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石磊玉教授莅临同济医学院开展学术交流访问

来源: 2017-04-07 09:47:58 点击数: 编辑:

 1.JPG

 2017年4月21-22日,应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邀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石磊玉教授莅临同济医学院展开了为期2天的学术交流访问活动。4月21日上午石教授与卫生管理系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下午,石教授在医药卫生管理学院七楼报告厅开展了题为:Innovative Practices in Healthcare Delivery (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的报告。4月22日上午,石教授给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研究生上了一堂主题为Current U.S. Healthcare Delivery and Implications for China(美国医疗现状及对中国之借鉴)的课程。

 4月21日上午,在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教授的主持下,石教授与卫生管理系教师进行学术交流。交流中管理系各位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研究的领域及当前研究的项目,并就当前面临的问题向石教授进行请教。石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及当前的研究项目,并针对卫生管理系教师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当天下午的讲座由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陶红兵教授主持。讲座开场,石教授以全球疾病发展趋势及美国当前医疗体系存在的供-需失调问题引出了医疗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随后,石教授从制度、实践、科技三个层面从宏观到具体介绍了美国正在应用的创新手段。最后,石教授结合中国医疗制度面临的问题阐释了美国创新对中国的启示。讲座结束后,石教授与同学们探讨了美国现行管理式医疗的实施效果并听取了同学们分享中国整合医疗的典型案例。

 4月22日上午的研究生课程由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教授主持。课程开始,石教授详细地介绍了针对保险者、无保险者和特殊人群构建的医疗服务系统结构及其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石教授深入分析了当前美国医疗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挑战,指出当前美国医疗体系中四个最突出的问题,即高成本、效果一般、可及性的不均衡、由于慢病造成的医生供给不足,并由此引出了对医疗改革和奥巴马平价医疗法案的介绍。针对当前面临的四大问题,石教授介绍了美国医疗改革的基本目标,及伴随平价医疗法案的一系列改革行动。最后,石教授分析了当前转型期的中国居民所面临的健康不平等及“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结合当前我国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体系的特点提出了在各个层面可供借鉴的创新手段。

 在讲座与研究生课程中,与会老师及学生一致认为从石教授精彩的报告中深入了解了美国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模式创新的深刻内涵,并引发了对自身研究领域的深入思考。

 (文/图   王若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