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美国纽约州立基础医学研究院钟南教授等做客同济医学论坛

来源:计划生育研究所 2016-12-19 09:11:06 点击数: 编辑:

        124日,应计划生育研究所的邀请,美国纽约州立基础医学研究院高级终身研究员、发育缺陷基础研究所发育遗传实验室及分子神经遗传诊断实验室主任钟南教授和出生缺陷基金会全球项目副总裁Christopher Howson博士分别做客第5556期同济医学论坛。

 钟南教授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全球人类胎盘计划进展”的学术报告。他以NIH启动人类胎盘计划(HPP)展开此次讲座,全面介绍了HPP的启动经过、目标,以及他作为中国人类胎盘计划(CHPP)发起人启动CHHP的目标和任务。核心任务是利用我国健全的产前检查发掘无创、实时监测胎盘发育和功能的方法;利用临床资源开展转化研究,以及利用组学研究找到新型生物标记物来进行更深层次的胎盘研究。

1.jpg

 Christopher Howson博士带来的一场题为“Global burden of birth defect and preterm birth”。他介绍了全球范围内出生缺陷的分布、产生原因、所带来的社会问题,以及与早产的关系,并且提出许多关于改善出生缺陷的方法和措施。通过一些产前干预手段来大大减少出生缺陷所导致的疾病和死亡。

2.jpg

 此系列学术讲座,既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也为计生所良好学术氛围的营建再添光彩。

 钟南教授,美籍华人。美国纽约州立基础医学研究院高级终身研究员,发育缺陷基础研究所发育遗传实验室及分子神经遗传诊断实验室主任。国际早产联盟委员会常委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遗传系建系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遗传中心创建主任。北大及上海交大特聘教授。中国胎盘计划(CHPP)发起人。主要从事出生缺陷、脑发育异常疾病及其遗传组学的研究、临床遗传、遗传诊断及遗传干预。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GeneticsLancet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al GeneticsClinical Genetic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著文100余篇。

 Christopher Howson博士担任出生缺陷基金会全球项目的副总裁以及负责基金会的国际拓展工作。同时,他也是一名流行病学家,并且出版了许多关于在低收入国家中现存的健康问题的书籍和文章。(文图/曹聪聪 刘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