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美国内华达州州立大学闫威教授做客计生所

来源:计生所 2016-11-11 03:37:08 点击数: 编辑:

   119日,应计划生育研究所邀请,美国内华达州州立大学闫威教授以“Sperm small RNAs as the Carrier of Epigenetic Information”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学术讲座,并与计划生育研究所师生进行了面对面学术交流活动。

 此次讲座,闫威教授以“精子RNA在父代获得性表观遗传性状传递过程中的媒介调控作用”为中心,围绕精子RNA的种类、功能、表观遗传的相关机制、信息传递途径及方向等四个方面展开。首先,闫威教授以精子RNA的多样性为开端,介绍精子RNA的种类以及不同物种精子中非编码小RNA的含量分布特点。接下来,重点介绍精子RNA与表观遗传方面的研究内容,指出生物体的性状传递也能受体细胞的表观变化而传递到生殖细胞中,进而遗传给子代,并列举相关实验加以说明,如对父代进行一定的刺激并记录其应答反应,能从其子代观察到相同的刺激-应答反应。此外,闫威教授还从实验研究方法、实验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如精子RNA提取、非编码小RNA测序及表观遗传现象观察等,并进一步指出了实验研究中所需要注意的相关细节问题,比如精子样本难裂解、精子RNA的提取方法等。

 闫威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总结时再次强调,小RNA作为介导表观遗传的载体,在遗传疾病研究领域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但同时也不可以过分夸大其调控作用。讲座结束后是答疑交流时间,大家就自身科研方向及精子RNA相关研究提出问题,闫威教授都耐心予以解答。最后,大家对闫威教授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讲座圆满结束。这次讲座,加深了计生所同学们对科研中批判、创新、严谨等观念的认识。

   闫威教授,1990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2000年于芬兰图尔库大学获的博士学位后,进入美国贝勒医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2004年加入美国内华达州州立大学任助理教授(tenure-track)并进行独立研究,2009年晋升为终身副教授,2013年成为美国内华达州州立大学生理及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终身教授。2009年获得世界上最大的生殖医学研究协会“青年科学家奖”,2012年获得美国男科学学会“青年男科学学者”奖,2013年获得科研与技术领域的“医疗英雄奖”。闫威教授目前是北美生殖生物学学会官方学术期刊《Biology of Reproduction》副编委,2017年将就任主编。他的研究方向是配子形成的分子原理及其在生育控制方面的应用。他已经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Reviews GeneticsPNASEMBO Journal等发表了100余篇经同行评议的论文,被引用超过5000次,h-指数为40。(文图/李亚敏)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