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Elena Kolsova副教授来院访问交流

来源: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2016-11-24 03:47:39 点击数: 编辑:

           1121日,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社会学系Elena Kolsova副教授应邀到医药卫生管理学院访问交流,并与医管院信息管理系教师就未来在健康信息传播和健康大数据分析等实质性的项目合作进行了座谈,还就医管院与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在师生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意向性沟通。

当天上午,她为医管院部分学生和信息管理系教师作了题为 “An AIDS-denialist Online Community in a Russian 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 Patterns of Interactions with the Newcomers and Rhetorical Strategies of Persuasion”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信息管理系主任马敬东主持。

在讲座中,Elena Kolsova副教授以俄罗斯艾滋病否定网络社群为例,分享网络社群和信息分析的研究心得。在研究分享中,她主要分享了俄罗斯最火的社交媒体VK上艾滋病否定社群的社会网络,并通过扎根理论的研究方法对该社群中的互动内容进行分析,总结出俄罗斯网络社群中艾滋病否定者存在的主要原因,如因畏惧艾滋病病症诊断而否认艾滋病存在;因艾滋病病理机制并未得到科学的认识而怀疑其存在;因医生态度的粗暴和不提供详细信息而导致的不信任等。

Elena Kolsova副教授现就职于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圣彼得堡校区),并担任该校互联网(信息)研究实验室主任,致力于以数据分析主导的交叉学科研究。作为互联网研究实验室的主任,她主持了与互联网和社会领域相关的多项课题,其中有不少涉及社会科学大规模网络数据的分析方法。近年来,她所发表的领域主要集中在网络社群结构、用户内容的话题组成及用户情感、互联网与抗议行为的关系、选举偏好等其他议题。代表性专著有《俄罗斯新闻媒体及其影响》等。此外,她还是国际传播协会(ICA)、国际社会网络分析社群(INSNA)和俄罗斯传播协会(RUA)等学术组织的成员,并担任Internet ResearchJournal of Eurasian StudiesJavonst-the Public等期刊的编委。(文/张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