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李大金教授等做客同济医学论坛

来源:计划生育研究所 2016-10-19 02:48:05 点击数: 编辑:

             10月14、16日,应计划生育研究所邀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院长李大金教授、武汉大学药理学系主任汪晖教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王海滨教授分别做客第45-47期同济医学论坛。

 李大金教授以“环孢素在医学领域的创新性应用”为题,从环孢素改善滋养层细胞的生长,环孢素改善滋养细胞的侵袭性,调节滋养细胞基因表达,改善人母胎界面Th2优势,改善自然流产模型,改善胚胎着床等几个方面讲述了环孢素在生殖医学领域的创新应用和临床应用前景。

 汪晖教授介绍了生殖健康与发育毒性的涵义,讲述了孕期主要的不良环境与影响因素,分析了胎源性疾病的宫内编程机制。她用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以及在研究过程中大量的实例和最新的发现,以灵活生动的方式启发师生们的思考,提出了胎源性疾病的早期防控措施。

 王海滨教授讲座的题目为“胚胎植入的分子路径”。王海滨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向大家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胚胎植入和胎盘发育,围绕母胎对话的分子机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三位教授都围绕自己的讲座题目以及团队的研究方向作出了精彩的报告,讲解深入细致,语言幽默,用一个个生动的比喻讲述复杂的基础研究,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教授们都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讨论和解答。教授们亲切地鼓励在场的研究生们要学好先进的实验技术,脚踏实地做科研,敢于挑战,勇于竞争,大胆创新,为祖国的卫生事业做出更杰出的贡献。

 李大金教授是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兼任中国免疫学会生殖免疫分会委员、中国免疫学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Ⅱ审专家。他主要从事生殖免疫学研究及生殖医学临床医疗与教学工作,尤其在母-胎界面的免疫调节与耐受方面有很高的造诣。

 汪晖教授兼发育源性疾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武汉大学中药药理三级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食品药品评价中心主任。主要从事长期外源物发育毒理、药物靶标与新药研发相关研究。此次讲座题目为“生殖健康及胎源性疾病的早期防控的研究”。

 王海滨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优秀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北美生殖生物学会、内分泌学会和生殖免疫学会会员,并担任中国动物学会副秘书长和生殖生物学分会秘书长,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和生殖科学专业委员会侯任主委。(文/魏家静 陈礼 赵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