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第三军医大学特聘教授叶丽林教授做客同济医学论坛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6-11-02 09:38:50 点击数: 编辑:

    10月26日,第三军医大学叶丽林教授应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杨想平教授邀请做客第48期“同济医学论坛”,带来一场题为“CD8 T cell exhaustion during chronic viral infec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基础医学院院长鲁友明教授主持,医学院各系部科研教师及各年级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叶丽林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病毒免疫学、疫苗学及肿瘤免疫学,集中于阐明T细胞应答与慢性病毒及肿瘤微环境相互作用、相互调控的机理。报告会主要介绍了叶教授及其课题组在TCF-1如何调节性滤泡T细胞(Tfh)分化的分子机制,以及CXCR5+CD8细胞如何避免CD8细胞衰竭和在慢性病毒感染方面的最新进展,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叶教授还与参加报告的老师和学生们详细讨论了T细胞研究相关的问题,并分享自己的科研思路,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这两方面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Nature Immunology, 和Nature期刊上。

     叶丽林教授,现任第三军医大学特聘教授,全军免疫研究所副所长,重庆市免疫学会秘书长,重庆市征服“特聘专家”。2009年获美国马里兰大学免疫学博士学位,后赴埃默里大学疫苗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入选国家“计划”并回国工作,童年以首席科学家身份主持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5年被评为科技部创新推动计划中青年领军人才。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Nature, Nature Immunology, Nature Biotechnology, PNAS等重要国际学术刊物发表系列SCI论著十余篇,为多种国际免疫学SCI杂志审稿,担任《免疫学》杂志副主编。(文图/张金夏)叶丽林论坛讲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