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哈佛大学李志浩教授作客同济医学论坛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2016-09-18 08:12:43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9月13日,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遗传学及复杂疾病学系教授李志浩博士,应公共卫生学院的邀请,给同济医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免疫信号在线粒体代谢及肌肉功能中的作用”学术报告。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邬堂春教授主持报告会。

   李志浩教授主要围绕代谢及人类疾病相关的炎症进程相关内容,系统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特别是慢性炎症反应与代谢疾病的关联,通过体外实验、动物实验、人群长期观察等不同维度的试验方法,重点探讨了白介素13在这其中所起到的作用,该细胞因子不仅参与线粒体氧化磷酸化过程,更与运动锻炼息息相关。通过规律的运动锻炼,可以提高血清IL-13的水平,降低IL-6、IL-10的水平,从而对代谢过程进行重塑。

    据悉,李志浩教授一直致力于研究代谢与人类疾病相关的炎症进程,代谢调节中免疫功能的新特性及确定调控代谢灵活性的脂质信号分子,其研究目标是将机制研究结果转化到代谢紊乱治疗的实践中。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Cell Metabolism、PNAS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在转化研究上,李志浩教授获得了两项美国专利,其在美国、欧洲、香港等国家地区重要学术委员会担任学术委员及众多科研项目评审专家。

李志浩教授演讲结束后,来自同济医学院各院系的教师、研究生与李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及讨论,现场气氛浓烈,大家均表示李教授的学术论坛主题新颖,为大家认识代谢、认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提供了新的渠道。(文图/吴文博 蒋海静)

李志浩教授讲座.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