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耶鲁大学Gil Mor教授来校讲授国际课程

来源:计生所 2016-10-04 07:16:04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926 日到9月28日,国际知名生殖免疫学家、耶鲁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学和生殖科学系教授、生殖科学部主任、耶鲁大学“从发现到治疗”转化研究项目主任、《美国生殖免疫学杂志》主编Gil Mor教授在计划生育研究所廖爱华教授的邀请下,在我校进行了为期三天国际课程《生殖与免疫》的讲授。

其渊博的知识、深刻的见闻、对专业深入浅出的讲解、幽默风趣的语言引起课堂阵阵欢笑,在每一次欢笑声中,师生们不仅获取了生殖免疫学领域的前沿知识,而且还领略了生殖医学的魅力,让师生们享受了一场学术饕餮盛宴。

    Gil Mor教授带领其团队在生殖医学领域已辛勤耕耘几十年,并在生殖免疫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当前,他的许多研究成果足以颠覆现有的教科书,挑战传统理念。当他从免疫角度提出“Pregnancy is like tumors”这一观点时,每一个人无不为其惊世骇俗的观点惊叹,而当他给出足以令人信服的证据时,不得不佩服丝丝入扣证据背后的精细与严谨的逻辑,每一个人对他的研究结果心悦诚服。

    免疫系统在妊娠期间的复杂性已得到广泛认识。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部位,微生物对人体免疫系统带来的影响并不一样。对于胎盘,Mor教授认为它是一种免疫器官,并不仅仅是一块并不重要的组织,妊娠与非妊娠的区别就在于胎盘。传统的观点认为妊娠期间母体免疫系统处于抑制状态,事实上在母胎界面发生着许多免疫学事件和丰富的交互对话,而胎盘影响着母体免疫系统的改变。

    对于当前研究火热的寨卡(ZIKA)病毒,他认为除了伊蚊的传播,影响其蔓延的重要原因是人们的行为,如性行为传播,他的团队正在致力于研究该病毒对胎儿的影响及干预策略。

    对于科研,他告诉年轻的科研研究者,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同时不要随意跟随别人的观点,要有批判性思维。

    经过数天紧锣密鼓地学习,师生们经历了一场学术的洗礼,正如学生们所言He gives us the realYale experience; I think he is Einstein…… 他彻底更新了我们对妊娠和生殖免疫的认识。

 Gil Mor教授此次来访得到校国际交流与合作2016年重点项目和“双一流”建设“中外联合科研平台”专项的资助。(文/陈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