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基础医学院教授应邀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举办的高峰论坛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6-06-08 04:46:16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64日至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京港学术交流中心、香港大学联合举办,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承办的“2016年中医药防治疼痛及相关性神经系统疾病高峰论坛”在在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演讲厅举行,约200位香港及内地各大学和科研院所学术带头人参会。

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港澳台办邀请和资助以及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劳力行院长邀请,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李熳教授作为26位之一的演讲和专题讨论嘉宾,携课题组成员生理系高琳琳副教授、苑小翠博士赴港参会。

慢性疼痛及相关性神经系统疾病是中老年人群的常见病、多发病,中医中药在治疗慢性疼痛及相关性神经系统疾病上有独到优势。高峰论坛旨在促进香港与内地学者就中医药防治慢性疼痛及相关性神经系统疾病的研究方法学、疗效机理及循证医学研究进行广泛探讨,加强香港与内地院校、研究机构的合作,促进中医中药国际化和发展高水平的研究项目与成果。

会议分为基础研究、临床试验、研究方法学和转换医学四大板块。

在基础研究板块,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万有教授和中医科学院针灸所朱兵教授两位首席科学家汇报了自己在针刺镇痛的机制,和针刺治疗急性痛和慢性痛的刺激参数和选穴方面的研究进展,南方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系的朱心红教授和香港中医药大学的沈剑刚教授也介绍了中医药抗抑郁和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研究成果。

李熳教授为基础研究专题讨论嘉宾,和中医科学院针灸所荣培晶教授,厦门大学中医系文磊教授,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孔令东教授同台讨论,对于针刺镇痛的外周和中枢机制,经络是否存在和穴位的特异性如何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李熳教授热情洋溢地介绍了自己在内源性大麻素参与电针治疗急性痛和慢性痛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呼吁中港两地专家采用神经科学的最新技术,如神经环路示踪、光遗传学、在体钙荧光成像等,并运用各种条件性基因敲除小鼠,研究中医药治疗疼痛等神经系统疾病的机制,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赞同和好评。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劳力行教授和基础研究讨论板块的主持人、清华大学药理研究所所长王钊教授都赞扬李熳教授谈吐风趣、感染力强。

香港浸会大学卞兆祥教授是最后一个板块的演讲嘉宾,他做模拟大麻激动剂的中药单体治疗母婴分离内脏痛,和李熳教授的研究方向比较契合。卞教授主动伸出橄榄枝和李熳教授形成了合作意向,准备择期访问武汉,进一步商议合作事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港澳台事物办公室邹立尧局长对会议给予高度评价。他赞道,与会专家学者都是各大学和科研院所学术带头人、业内行家,可谓精英荟萃。专家们坦诚交流、各抒己见,敢于提出不同意见,碰撞出科学火花,体现了论坛的高度。通过此次研讨,将进一步促进中港两地学者积极参与中医中药治疗疼痛等神经系统相关性疾病的现代化和交叉研究,将其他学科的新的现代科学方法借鉴移植到中医中药研究领域,有助于进一步挖掘中医中药宝库,发展传承中医药的精髓,让其焕发出新的活力。(文图/尹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