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健康湖北"全民行动计划评估总结暨"健康湖北"十三五规划研讨会召开

来源: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2016-06-14 11:10:37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20157月,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教授、校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方鹏骞受湖北省疾控中心委托,对“健康湖北”全民行动计划(2011-2015年)进行第三方评估,现评估工作基本完成。

“健康湖北”全民行动计划(2011-2015年)是2011年湖北省为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倡导有益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而制定执行的计划。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进入“十三五”规划部署时期。

62日,“健康湖北”全民行动计划评估总结暨“健康湖北”十三五规划研讨会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召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曹勤、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占发先教授分别代表同济医学院、省卫生计生委和省疾控中心致辞,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剑如主持会议。

省爱卫办、省卫生计生委、省疾控中心、湖北省17个市州爱卫办的领导,在汉各高校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师生等共计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乐虹教授宣读了“健康湖北”全民行动计划现场评估结果。会议召集人、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教授、校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方鹏骞教授围绕“健康湖北”全民行动计划的经验与成果、不足与十三五期间政策建议作了主题报告。

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省卫生计生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及各市州卫生计生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齐心协作下,“健康湖北”全民行动计划(2011-2015年)的总体目标基本完成,“健康湖北”十大行动效果显著,但是还存在缺乏统一领导、多部门间责任不够明确、部分市州经费投入不到位、缺乏过程督导与结果考核等问题。报告针对“十三五”期间“健康湖北”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整合项目、统一领导;规范经费投入与管理;明确考核指标体系,加强督导与考核;关注两孩政策与人口老龄化,迎接新时期新挑战等政策建议。

与会专家学者以及政府部门领导围绕会议主题及报告内容畅所欲言,共享经验、解析困惑,进行深入的研讨和思想碰撞。现场讨论从实践经验、政策设计、发展模式等多重角度为“健康湖北”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健康湖北”十三五期间应进一步优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将“健康湖北”考核与各地政府工作考核相关联,结合“健康中国”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趋势,紧跟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潮流。

与会专家表示,此次会议聚焦“健康湖北”十三五发展战略,紧跟时代发展,对“健康湖北”十三五期间的建设具有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文图/刘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