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蔡常春教授做客医学高科技巡礼讲座

来源:医学研究生处 2016-06-22 04:24:19 点击数: 编辑:

     620日,我校校友、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肝胆胰外科主任蔡常春教授应邀做客医学院医学高科技巡礼讲座,给广大医学研究生讲述了他的“语言处方”,分享了他如何做好一个职业医生的心路历程。

蔡常春用“语言架桥,用心治病”八个字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与患者间的几个小故事,展现了作为一名合格医生应当具备的过硬的医疗技术水平与沟通技巧,他想患者所想,虑患者所虑,感患者所感,向医学学子传递了真诚沟通的重要性。

蔡常春认为,相较于“语言处方”医生称号,更喜欢大家用“职业”来形容自己。他认为与患者进行质量高的沟通是医生这一职业必备的能力,有时候一个鼓励的眼神,或是拍拍肩膀握握手,也是一种“语言处方”,传递着病人被尊重被关心的信息。医生需要把患者当做自己的朋友、亲戚一样,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对于医生这一职业要不断强化职业素养,需要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尊重患者,真诚相待;同时病人在救治过程中也需要培养健康素养。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对目前医患关系的困惑,并就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提出了见解,蔡常春都一一耐心解答,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讲座的最后,蔡常春深情地表达了对母校的怀念,对各级领导和老师的培养、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谢。(/谢金柱 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