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德国马尔堡大学李书明教授来药学院讲学

来源:药学院 2016-04-06 02:41:50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329日,德国马尔堡大学药学院生物药学研究所所长李书明教授来到药学院,为药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Molecular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of the DMATS prenyltransferases” 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阐述了异戊烯基转移酶的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方面的研究,及其在生物催化中的作用及方法。李书明教授还对其研究工作及近期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与交流。报告会由药学院院长张勇慧教授主持,药学院厉岩书记、陈家春教授、阮汉利教授及其他相关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330,李书明教授在药学院会议室给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讲述了天然产物生物合成方法。他用了一天的时间给大家介绍了主要的天然产物生物合成路线和研究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的方法。李教授生动和浅显易懂的讲授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课堂气氛热烈,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发言。这一系列的深入交流帮助师生们了解了学科最新动态,开拓了科研视野,加强了相互沟通和了解,有利于进一步的深入合作研究。

李书明教授是德国马尔堡大学C4教授,任该校药物生物及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他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真菌次生代谢产物生物合成途径的遗传、生化及其代谢工程研究。其研究组是世界上最早从真菌染色体基因组序列中找到次生代谢产物合成基因并进行验证的研究组之一。成功的建立了真菌次生代谢产物的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研究方法,克隆了多种曲菌中几十个包括异戊烯基转移酶在内的次生代谢产物基因,并成功地在大肠杆菌或酵母中进行了表达,通过对酶产物的光谱分析鉴定了它们的结构,验证了蛋白酶的功能,系统研究了蛋白酶的性质,开辟了新领域。并用酶学法合成了一系列异戊烯基取代的吲哚生物碱及环形二肽的衍生物。近几年又开展了合成生物学在药物开发中的应用等新课题。共发表包括PNAS, JACS, Nat. Prod. Rep., Chem. Biol. JBC, Adv. Synth. Catalys.在内论文160多篇,在读博士研究生13名。其研究获德国凤凰药学科技奖三次(1997,2004,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