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上海生化所王红艳研究员做客“同济医学论坛”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6-04-19 02:23:33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418日,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王红艳教授应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杨想平教授邀请做客第三期同济医学论坛,并作题为巨噬细胞TLR信号通路参与炎症相关疾病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王红艳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T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在抗感染、肿瘤和自身免疫疾病中的功能和调节作用。她向大家介绍了最近的研究成果,该工作揭示巨噬细胞利用激酶STK4抑制TLR介导的炎症反应,降低慢性炎症以及炎症相关肝癌的发生发展,同时创新性提出巨噬细胞内STK4作为炎性肝癌的诊断标志物。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随后她介绍了其它几项课题,为大家在课题设计方面提供了新视角。她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与体会。

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沈关心教授、药理学系明章银教授、同济医院董凌俐教授以及医学院各系部科研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活动。当天下午,王红艳教授还与杨想平教授、王晶副教授、雷萍副教授进行了一对一会面,并参加了杨想平教授课题组的组会,听取了研究生的课题汇报,对研究生课题进行了详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