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DNA科学发展史的科研情怀

来源:计生所 2016-03-21 03:28:40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315日下午,计划生育研究所二楼会议室进行了一场名为“基因百年系列讲座之DNA是一种遗传物质”的讲座。主讲者桂耀庭研究员是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泌尿外科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男性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主任及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男性生殖实验室主任。

    桂博士以科学前辈们如何发现DNA是一种遗传物质科学史为线索,讲述这一伟大科学发现背后的各种科学小故事。他幽默风趣的演讲使整个讲座活跃在一片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不时的提问又使大家都积极踊跃参与交流。桂博士明则讲述风趣幽默的故事,其实是在告诉我们作为一名科学研究者应该具备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精神,探索真理的道路上我们也要敢于怀疑,勇于提出问题并去用科学方法去验证自己的想法。此外,他还诚恳地告诫我们做人要心怀理想,这样生活道路的繁琐小事就不会成为我们继续前行的障碍,大家听了桂博士的一席话感到惊醒的同时也很受鼓舞,不禁点头表示赞同。桂博士也诚挚邀请计生所的研究生们到他们实验室做交换生,互相学习交流。由于时间关系,讨论时间有限,最后桂博士以裘老的一句话“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结束讲座。

 通过这次讲座,大家不仅了解到DNA是一种遗传物质的发现史,而且也对科学研究这桩神圣的事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人生有了更深的领悟。“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这种情怀将鞭笞我们在科研道路上继续前行,永不停步。(文图/吴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