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教授主持编撰的医改绿皮书成果发布

来源: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 2016-03-23 05:13:11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319日,《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5——中国公立医院改革与发展专题》(卫生改革与发展绿皮书)成果发布会举行。

此绿皮书是我国第一部由教育部官方授权发布的有关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分三个年度连续出版,已经出版的《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4》是绿皮书的第一辑,已经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并被国家有关部委、主流新闻媒体、医改研究机构、各高等院校所重点关注。本次发布的成果是绿皮书的第二辑。

该成果由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教授、校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方鹏骞率领其团队,在对中国发展状况和热点问题进行年度监测的基础上,从专家和学术的视角,针对医疗卫生工作某一领域或区域现状与发展态势展开分析和预测,全面展示中国公立医院改革与发展的历程,梳理当前公立医院改革中的利益交织,回应社会各界对我国公立医院改革进程的关切,为我国公立医院进一步改革发展提供思路。

副校长许晓东代表学校致辞,对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作为我校承担的国家级社会科学发展项目之一,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报告紧扣时代发展热点,具有广泛的关注度与社会影响力。

高校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领导对本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认为,该报告是对我国公立医院的发展状况、统计数据、研究文献和政策制度等内容进行深度分析,以此为基础形成的综合性研究报告,全面探讨了我国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历史沿革和前沿热点,形成了具有应用价值和社会影响的分析和对策,体现出前瞻性、创新性、权威性。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与会领导认为,报告结合了新时期医疗体制改革需要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对我国公立医院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全面的研究,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具有远见的对策与建议。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曹连元副所长指出,卫生发展与改革绿皮书编委成员在广泛文献研究和大量数据收集的基础上,正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历程存在问题,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描述其现状,总结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历史经验与成果,对医改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大胆探析,对未来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为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参考依据和实现路径。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刘宏兰副主席指出,公立医院改革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建立基本医疗制度、整合优化医疗资源、满足不同层次医疗服务需求的重要措施,希望报告的发布能够启迪思想,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煌院长作为学者代表,对发展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公共管理学认为公共产品的公平性保障与市场机制的发挥二者之间并不是相互排斥的关系,公立医院的发展并不应该排斥市场机制,传统的管理模式并不适合公立医院的发展,该报告通过对公立医院大数据进行系统科学分析对传统的公立医院管理理念进行了剖析。

人民出版社有关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我校附属医院的医院管理者及一线医务工作者等10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方梅主持会议。

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健康报、湖北经视、武汉电视台、楚天都市报等多家国内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对本次成果发布会给予了积极的关注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