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王迪浔教授谈“志向 学习 科研”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5-12-11 03:02:59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1210日,原同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部主任、原卫生部呼吸系统疾病重点实验室的创建者和首任主任、全国优秀教师王迪浔教授应邀为基础医学院学子做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

王迪浔教授提前来到基础医学院二号楼10大教室,待同学们来到教室后,他像早年授课一样准时开讲。他的讲述包括三个话题:“志向”、“学习”、“科研”。

王教授分享了他早年义无反顾走上学医之路并坚定地转向基础医学研究的人生经历,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向同学们传递了一个道理:兴趣是最好的导师,鼓励同学们尽早寻找到自己的学习兴趣所在,树立志向并为之付出努力。

王教授以气道阻塞、二型呼吸衰竭等内容为例,引导同学们探索病情演化、发生的机制、实验设计等一系列问题,进而强调启发式教学与实验课程的重要性,提醒学生们在学习、实验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非仅仅处于“被灌输”的初级学习阶段。

在谈到科研时,王教授同样是通过透彻分析具体案例,潜移默化地引导同学们。他以“心力衰竭”为例分享了科研中自然辩证思想方法的应用;以“不同休克状况的处理方法”为例展示了医学理论与临床实践之间的矛盾辩证关系;以自己早年对肺心病防治的研究为例传递了科研必须要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思想。

讲座过程中王教授不时走到台下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讲到学术问题时更是讲解细致、追根溯源,在场的学生由衷感慨:“像在听一堂精彩的病理生理课一样”。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学生们时而俯首思索、时而积极回应教授的提问,对于这场启明灯般的讲座都感觉获益匪浅。而已经步入耄耋之年的王教授讲座全程站立、脱稿演讲、思维缜密、吐字清晰,他饱满的精神状态、敬业的工作态度让在场每一位师生钦佩。

基础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新宇、校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徐冬英、基础医学院关心下一代协会瞿慧明老师参加了活动。(文图:王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