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美国呼吸重症杂志在线发表公卫学院教授成果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2016-01-15 09:35:12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北京时间2015124日,国际呼吸系统疾病最具影响力的杂志《美国呼吸重症监护医学》(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在线发表了公共卫生学院陈卫红教授和袁晶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发现体内多环芳烃水平与肺功能改变有关。

多环芳烃是有机物不完全燃烧时产生的挥发性碳氢化合物,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和高温油炸食物均可产生大量多环芳烃,多环芳烃既是环境空气颗粒物的重要组成成分,也是食品污染物,对人群健康产生威胁。为探究体内中多环芳烃代谢产物与肺功能降低的关联性,陈卫红教授和袁晶教授领导的研究组利用武汉市两个社区的研究队列进行了流行病学研究。

   此篇名为Urinary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 Metabolites and Altered Lung Function in Wuhan, China(《中国武汉人群尿多环芳烃代谢产物与肺功能改变的研究》)的研究通过比较2700多名社区居民体内10余种多环芳烃代谢产物水平和非肺功能水平的剂量反应关系,发现随着尿中总多环芳烃代谢产物水平升高,肺功能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多环芳烃代谢产物2-OHNa, 9-OHFlu, 2-OHFlu, 4-OHPh, 9-OHPh, 3-OHPh, 1-OHPh, 2-OHPh1-OHP的浓度增加与肺功能的第一秒呼气量(FEV1)降低相关;尿中2-OHNa, 2-OHFlu, 4-OHPh, 1-OHPh, 2-OHPh的浓度增加与用力肺活量(FVC)降低相关。

 研究结果提示,饮食和交通暴露与体内多环芳烃水平存在一定的关联,排除吸烟干扰后,女性非吸烟者饮食摄入和室外交通暴露时间都与尿中总多环芳烃代谢产物浓度存在正相关,同时体内多环芳烃对吸烟者肺功能的影响大于不吸烟者。作者指出少食用油炸食品、减少在交通拥挤路段的停留时间有助于降低体内多环芳烃水平。该研究为进一步分析空气颗粒物导致呼吸功能下降的机制,保护人群呼吸系统健康有着重要意义。(/周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