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威斯康辛大学陆建峰博士来计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计划生育研究所 2016-01-20 03:09:49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113日下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魏斯曼中心陆建峰博士在计划生育研究所会议室进行了题为“Fueling Neuroscience with human iPSC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计生所副所长李红钢主持,计生所全体师生参加了交流。

陆建峰博士在报告中主要围绕iPSCs在神经系统疾病(帕金森综合征)的发病机制及治疗中的应用进行,重点介绍了iPSCs向神经元细胞分化的方法及细胞定位、功能验证,同时,利用iPSCs来源的神经元细胞进行治疗药物的筛选,报告内容新颖充实,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结束后,陆博士还与研究所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诱导多潜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Cs)是在成熟体细胞内导入Oct3/4Klf4Sox2c-Myc四个转录因子,使其重编程为具有多能性的干细胞。iPSCs与胚胎干细胞的生物学特性极为相似,同时避免了免疫排斥与伦理限制,为细胞分化、疾病模型制备及药物筛选等提供了方便有效的研究途径,是目前干细胞领域的一大研究热点。

陆建峰,复旦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魏斯曼中心助理研究员。长期从事胚胎干细胞,诱导多能干细胞,神经祖细胞的相关研究,成功实现小鼠、猕猴、人皮肤及新鲜血液样本来源的iPSCs的建立、鉴定及诱导分化,在优化重编程条件及干细胞定向分化领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近五年共发表学术论文 13 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Scientific ReportsCell Stem CellCell Reports等国际权威期刊 5 篇。现任《Bosnian Journa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编委及《Journal of Neurochemistry》、 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等多家国际期刊特约审稿人。(文/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