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脑研究所召开首届年会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6-01-25 03:50:33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121日,我校脑研究所第一届年会在脑研究所所长鲁友明教授,脑研究所副所长史岸冰教授的精心统筹下顺利召开。何际平教授、曾绍群教授及众多学者的到来,让本次年会星光熠熠,而师生的广泛参与则让寒冬的学术报告厅显得热情洋溢。年会由史岸冰教授与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马聪教授主持。

    副校长、同济医学院院长陈建国教授也莅临现场,他在致辞中强调,在学院“三个一流”建设目标的引领下,脑研究所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讲出故事来”,成为医工、医理、基础与临床等交叉团队与跨学科团队的基石,随时跟踪国家的发展方向,抓住学校的发展机遇,实现飞跃发展,为“学术、学生、学者”型大学的创建贡献力量。

   鲁友明教授简要介绍了脑研究所的现状,他引用中科院杨雄理院士与中科院神经所蒲慕明所长的观点“华中科技大学脑研究所是我国当前一支不可忽视的研究力量”,以此勉励各研究组齐心协力,努力创建协同创新的环境与氛围。

   年会中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基础医学院生理系主任牟阳灵教授报告了她们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她们采用基因敲除的办法发现NMDA受体在神经元发育的不同阶段起到了不同的作用:最初,NMDA受体通过增强树突棘形成而促进神经元存活;而一旦突触形成,NMDA受体则抑制树突棘的成熟,使它们保持适当的大小,通过控制突触效能来保证新生神经元在整个神经网络中的正确连接。该发现对全面认识NMDA受体在大脑可塑性中的工作原理具有重要意义,还有助于为寻找增加成年大脑神经发生和有效神经环路形成的方法提供理论依据。  

国家杰青、国家光电实验室曾绍群教授带来了题为“飞秒激光神经元网络成像”的报告,他的团队借鉴人脑执行知觉功能时先整体后局部的识别策略,递进式地利用多尺度信息,快速地从神经元的三维荧光图像中重建出神经元群落,绘制出精细的脑功能图谱、并为重建大脑中的“信息高速公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团队所创建的NeuroGPS-Tree方法首先用约束主曲线方法,追踪出所有的神经纤维,然后根据已有的神经元胞体位置和形状信息,用碰撞检测方法构建神经纤维之间、神经纤维与神经元胞体之间的连接关系,最后将神经纤维分配到唯一对应的神经元中,从神经网络中分割出单个完整神经元,这是在TB级图像大数据处理与重建方面为大规模重建神经网络取得的重大进展。

   生命科学学院张珞颖教授带来了关于生物钟紊乱与心境障碍的研究报告,她的课题组从遗传性睡眠障碍的家系出发,筛选到关键基因PER3,并利用果蝇作为模型,发现PER3基因突变引起PER2蛋白降解进而导致生物钟紊乱,最终引起心境障碍相关行为,这为揭示睡眠和生物钟对情绪影响的调节机理做出了贡献。

   法医学系熊博教授报告了关于发现新型自闭症的研究,他们利用改良的外显子组测序技术,对超过一万名自闭症谱患者人群进行研究,发现了与神经系统疾病相关的重要基因。他们以其中的CHD8基因作为目标基因,运用斑马鱼动物模型,做了一系列形态与功能研究,为揭示新型自闭症发病机制做出了重要贡献。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鲁友明教授作总结发言,他从脑的神经基础、脑功能转录组图谱、转基因动物与模式动物、脑研究所技术平台等方面高屋建瓴地提出了脑科学研究的新方向,分析了团队攻关模式与个人自由探索模式之间的关系,倡导大家创建团队协同发展的科研文化。在神经科学正处于蓬勃发展、对脑疾病诊断治疗具有越来越重要意义的时期,脑研究所应主动承担社会义务,认真分析国内外发展形势,积极推动我校乃至我省神经科学的发展。(文/裴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