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宋福建教授来院讲学

来源: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2015-11-13 11:41:11 点击数: 编辑:黄翠芳

        1112日,英国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宋福建教授应邀在医药卫生管理学院七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循证医学方法进展”的主题讲座。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张亮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各年级研究生及老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宋福建教授长期从事循证医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等学科的方法学研究,在Meta分析、系统评价、卫生技术评估、综合健康保健干预评价等方面具有很高的造诣和丰富的经验;主持了多项英国卫生部NHS&DHTA研究项目,其学术论文发表在The Lancet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JAMABritish Medical Journal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等著名杂志上。

本次讲座上,宋福建教授首先在介绍循证医学方法的起源和应用的基础上,从相关性、可靠性、精确性三个维度并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将“证据”的内涵做了详细的解释;其次,以自身研究案例的形式讲述了循证医学方法进展;随后,宋教授强调了科研知识与实践积累的重要性,分析了系统综述(Meta分析等)方法学上的变化趋势;最后,宋福建教授与我院研究生及老师就讲座的相关内容做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现场迎来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讲座后,张亮教授向宋福建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感谢,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作为社会科学研究者,要厘清文献资料与原始资料的关系并恰当运用,要在卫生管理与政策的研究方面努力寻找循证决策发展的突破口。(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