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公共卫生与社会公正学院生物统计系傅强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 2017-07-25 15:22:25 点击数: 编辑:

 

 2017年6月10日—7月15日,应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的聘请,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公共卫生与社会公正学院生物统计系傅强教授作为高端外国专家莅临我院进行为期5周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在访问期间,傅强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分别作了题为:“Growth Curve Model(成长曲线模型)”、“Growth Curve Model (II)(成长曲线模型(II))”、“Latent Growth Curve Model(隐性/潜成长曲线模型)”、“Latent class analysis(透过现象看本质:简介潜类别分析方法)”、“Latent transition analysis(简介潜在转变分析方法)”的学术报告。重点讲授如何把多水平成长模型、潜在成长模型、潜在分类分析、潜在转化模型等统计学方法应用于社会科学科研设计中,并分享了研究设计、研究方法和数据整理技巧等研究经验,介绍了如何运用SAS和MPlus软件实施上述统计方法。在讲座过程中,我院教师和学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兴趣,围绕傅强教授的报告主题展开了激烈讨论交流与思想碰撞,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认为讲座内容切合实际,难度适中,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此外,傅强教授每周两天与我院王静副教授、胡银环副教授等多位青年教师及多位研究生就相关研究和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进行“一对一诊所式”的咨询,提供科研工作指导。包括帮助设计面板研究和使用多水平成长模型研究老年人医疗保险和失能之间的关系,讨论如何将马可夫链模型应用于老年人失能研究;帮助博士研究生们就湖北和青海省实施新医药政策对低价药的采购金额变化的评估;对冠心病的死亡率、住院天数等指标的影响因素的研究;如何运用面板数据的研究方法进行药物经济学的研究;如何将面板数据分析方法应用于降低新生儿死亡率的影响因素分析中;如何对山西省所有医院的儿童病例资料进行儿童健康相关因素的研究;如何对脑卒中的危险程度进行科学分类并找出相关危险因素等。另外结合相应的研究设计或研究论文,纠正研究生研究中误用的统计方法和数据分析的问题,协助我院学者向国际上较高水平的学术杂志投稿。参与一对一诊所式咨询的教师和学生一致认为从傅强教授细致专业的学术指导中收获很大,也引发了对自身研究领域的深入思考。

 最后,傅强教授还深度参与我院陶红兵教授团队的讨论(每周两次),完善目前相关课题的研究设计、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分析方案、文章发表等。7月3—14日,傅强教授还与陶教授团队到医院现场调研并修改完善了项目调研方案。在此基础上,双方讨论了合作发表高水平文章,设计新的研究课题,同时也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学术互访和科研合作的愿望。访问结束后,我院师生将通过电子邮件和微信等方式与傅强教授继续合作交流。

 此次聘请傅强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与报告总体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仅为我院师生带来新颖的研究方法和学术思想,同时也为我院对外合作交流提供了借鉴。(文/林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