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谁将揭piRNA通路与基因沉默之间关系的神秘面纱

来源:计生所 2017-12-20 11:51:12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7年12月18日,应计划生育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俞洋教授做客第89期同济医学论坛,为我们带来了题为“the missing link between the piRNA pathway and the general silencing machinery”的精彩学术报告。                            

   

               

 报告由周立全教授主持,俞洋教授用法国的一幅漫画开场:一个使人力量增强的神奇药水引出了本次报告的内容,接着介绍了他们关于piRNA与基因沉默之间关系的最新研究--piRNA和piwi蛋白及它们所调控的基因沉默。使听众进一步认识了非编码RNA在基因沉默中所起作用方式的多样性,开阔了师生的研究思路。俞教授的语言专业又不失风趣,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了解了学术前沿,报告中精美的配图不仅方便同学们的理解,更是带来了一场视觉享受。在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理解提出了相关问题,同俞教授进行了交流。虽然介于piRNA通路与通用沉默机制之间的中间环节的研究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我们的研究永远在路上,相信有一天我们会弄清楚它们中间缺失的中间环节,揭开piRNA通路与基因沉默之间关系的神秘面纱。

 俞洋,研究员,国家青年“”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非编码核酸院重点实验室创新课题组组长。在小非编码RNA以及RNA剪切调控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Cell、RNA等杂志发表论文,文章总引用次数超过500。(文/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