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Kristina教授和香港大学杨树标教授做客同济医学论坛

来源:计生所 2018-02-26 14:01:18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8年1月20号,应计划生育研究所邀请,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Kristina教授和香港大学杨树标教授做客第92-93期同济医学论坛,来到计生所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19号,Kristina教授和杨树标教授一行抵达计生所,在廖爱华所长带领下参观了计生所实验室,随后,在计生所老师的陪同下,两位教授参观了同济医学院院史馆,追溯了同济百年的历史和发展。

 20号上午,Kristina教授以“选择性孕激素受体调节剂避孕,为健康助益”为主题给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Kristina教授为大家介绍了SPRM(选择性孕激素受体调节剂):SPRM是同时拥有激动剂和抑制剂活性的孕激素受体配体,并详述了其对未受孕子宫、宫颈、卵泡发育及优势卵泡选择、推迟或抑制排卵以及孕激素受体表达的影响及机理;此外,Kristina教授介绍了近年来的研究工作和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的相关历史背景。

 杨树标教授则以“胚胎-子宫内膜相互作用”的科研探索过程展开此次讲座,详细介绍了let-7a表达量、整合素β3、和VAV3对胚胎着床的影响及机制。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同两位教授进行了交流,以及就自己科研学习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向两位教授做了进一步探讨,会议室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Kristina Gemzell-Danielsson 教授是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妇产科讲座教授、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委员、欧洲避孕和生殖健康学会主席、英国皇家妇产科学院性与生殖保健学院荣誉院士。同时,也是卡罗林斯卡大学医院妇产科学部主任、国际专业堕胎及避孕协会前会长、瑞典计划生育基准小组组长等。

 杨树标教授现在主管香港大学玛丽医院辅助生殖和胚胎医学中心的临床胚胎学及研究实验室,成功进行香港首例胞浆内单精子显微注射。培养了许多国内外的生殖医学研究人员,包括乔杰院士、黄荷凤院士等。近年来在Science、PNAS、Stem cell及Human Reproduction等杂志发表多篇SCI学术论文。(文/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