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见闻分享】2018年国际性医学学会大会暨欧洲性医学学会大会

来源:附属同济医院 2018-04-10 14:14:51 点击数: 编辑:张地

 编者按:为做好研究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工作,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设立“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项目”,资助全日制硕士生、博士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受到师生的普遍欢迎,每位参加的学生回国后感受深刻。

 让我们来听听他/她要对你说些什么?

 国际性医学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exual Medicine,ISSM)成立于1978年,致力于分享性功能障碍领域的基础研究、转化医学、临床医学最前沿的研究结果,为全世界泌尿科医师和泌尿系统健康保健的专业人士提供最专业的临床建议和治疗指南更新。

 

(刘继红教授与他学生的合影)

 2018年2月28日-3月3日,第21届国际性医学学会大会暨第20届欧洲性医学学会大会(以下简称ISSM & ESSM年会),以及第四届全球华人男科与性医学学术年会,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球的男科与性医学界的顶级专家相聚于此,共同交流男科最前沿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成果(包括性功能障碍、男性不育、前列腺疾病、性心理与内分泌等亚专业方向)。此次盛会吸引了世界各地超过60个国家、1000余名男科医生和相关研究人员的参加。与会的专家学者还有国际性医学会主席Luca教授,欧洲性医学会主席Cobi教授,北美性医学会主席Run Wang教授以及中华医学会男科分会主委姜辉教授等。

 

(2015级博士生唐哲与会场内学者专家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泌尿外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卫计委临床重点建设专科,在多种疾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本次刘继红教授所带领的男科团队在男性勃起功能障碍方面的研究有丰富的经验,大量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男科专业杂志,其科研成果获得世界专业领域的认可,受邀参加此次会议。

 

(刘继红教授在作会议发言)

 

 ISSM & ESSM年会一共进行4天,在这4天的时间里,主会场、分会场以专题的形式开展会议,涉及到性功能障碍的流行病学、基础研究、临床研究等各个方面。我们的导师刘继红教授在全球华人男科与性医学学术年会汇报了题为“Preserved Erectile function in the Hyperhomocysteinaemia Transgenic Rats Harboring Human Tissue Kallikrein 1”(人组织激肽释放酶1改善大鼠高半胱氨酸血症性阴茎勃起功能障碍)的基础研究结果,这项研究主要由他的学生崔凯博士、栾阳博士和唐哲博士完成。该研究通过构建高同型半胱氨酸勃起功能障碍大鼠模型,同时应用转基因大鼠,证明了人组织激肽释放酶1可以通过改善纤维化、氧化应激、凋亡、自噬等机制改善勃起功能障碍。

 我们作为在读博士,也在向世界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本次同济医院有两位在读博士生共4项基础研究被大会接收为壁报展示及发言,分别为李浩同学的“JAK2 Knockout Improved Erectile Function in Diabetic Mice through Attenuation Fibrosis and Apoptosis”(oral presentation)(敲除JAK2基因通过减轻纤维化及细胞凋亡改善糖尿病小鼠勃起功能障碍,以下简称研究一)和唐哲的三篇“Inhibition of microRNA-92a Improved Erectile Dysfunction in Streptozotocin-Induced Diabetic Rats Via Suppressing Oxidative Stress and Endothelial Dysfunction”(抑制miR-92a通过抑制氧化应激及内皮功能障碍改善I型糖尿病大鼠勃起功能,以下简称研究二)、“Melatonin Treatment Improved Erectile Dysfunction via Inhibiting Oxidative stress and Apoptosis in a Hyperhomocysteinemia Rat Model”(褪黑素通过抑制氧化应激和细胞凋亡改善大鼠高半胱氨酸血症性阴茎勃起功能障碍,以下简称研究三)以及“Melatonin Receptor-Mediated Ameliorative Effect Against Erectile Dysfunction in Rats with Streptozotocin-Induced Type 1 Diabetes”(褪黑素受体介导的改善I型糖尿病大鼠勃起功能障碍的研究,以下简称研究四)。

 

(2014级直博生李浩在作分会场发言)

 

 我们这次汇报的时间分别是在3月1日、3月2日上午,研究一所属专场为“Podium session 2 - Basic research”,会场主持人分别为Johanna Hannan (USA) 和 Hotaka Matsui (Japan);研究二所属专场为“Moderated poster tour 3 - Basic research 1”,会场主持人分别为Ganesh Adaikan (Singapore), Fabio Castiglione (Italy) 和Kelvin Davies (USA);研究三、四所属专场为“Moderated poster tour 13 - Basic research 2”,会场主持人分别为Nikolai Sopko (USA) 和 Emmanuel Weyne (Belgium)。

 

 研究一主要探讨JAK2-STAT3通路对糖尿病小鼠勃起功能的影响,我们选用条件性基因敲除小鼠来研究该通路,这样既增加了蛋白抑制的准确性,又有效减少了敲除小鼠的死亡率。我们发现该通路在糖尿病情况下被激活,并加重氧化应激,通过引起细胞凋亡和纤维化来加重勃起功能障碍。这一发现为糖尿病ED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治疗靶点。研究二主要探讨了miR-92a在糖尿病勃起功能障碍中的作用机制,以及抑制miR-92对于改善糖尿病勃起功能障碍的作用。研究发现,miR-92a可能通过下调HO-1、eNOS的表达,从而诱导氧化应激及内皮功能障碍,而且HO-1、eNOS可能是miR-92a的靶基因。而抑制miR-92a则可以抑制氧化应激、改善内皮功能,从而改善勃起功能。研究三研究四均探讨褪黑素改善勃起功能的作用,通过应用两个动物模型,发现褪黑素可以抑制氧化应激、减轻细胞凋亡,从而改善勃起功能,而这种改善作用还与褪黑素受体有关。汇报的同时,我们也聆听了同一专场其他同行的汇报,学习了男性性功能障碍的最新基础研究进展。

 

 此次有幸在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的资助下参加里斯本这一男科学领域的学术盛宴,感谢我的导师刘继红教授对于我们科研的倾心指导,此次参会学习了很多男科学领域的前沿知识,见到了很多大牛级的人物,对自己前一阶段的研究工作向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者做了交流汇报,收获颇丰。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取得更大进步!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2015级博士生 唐哲 专业:泌尿外科  导师:刘继红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2014级直博生 李浩 专业:泌尿外科  导师:刘继红

 资助项目: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