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A2A受体拮抗剂治疗帕金森病的机遇与挑战—记第100期同济医学院论坛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8-04-25 17:16:12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8年4月20日,陈江帆教授做客第100期同济医学论坛,为同济医学院的师生们系统介绍A2A受体拮抗剂治疗帕金森病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展望,阐释其神经环路机制。

 

 

陈江帆教授是温州医科大学教授,波士顿大学医学院教授。美国、奥地利、意大利、荷兰等8个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评审专家;中国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奖”,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点项目”评审专家。

陈江帆教授的讲座题目是:《Targeting Adenosine A2A Receptor for Parkinson’s Disease Treatment: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陈教授研究组利用光遗传学、全身和脑区及细胞特异性腺苷受体基因敲除模型、结合神经药理学和分子生物学手段,研究A2A受体拮抗剂治疗帕金森病,并从三方面逐一介绍:其一,运动方面,A2A受体拮抗剂能缓解帕金森病症状,其作用机制是A2AR拮抗剂抑制D2受体,调节纹状体内GABA能神经网络,抑制兴奋性氨基酸,协调直接和间接通路平衡从而缓解运动障碍;其二,神经保护作用,因为谷氨酸浓度的差异,A2A受体拮抗剂可能会发挥不同神经效应。高浓度谷氨酸可逆转A2A受体拮抗剂的神经保护作用;其三,认知作用,在纹状体和内侧前额叶皮质神经元中的A2A受体维持和恢复工作记忆,以实现认知的稳定性和灵活性,因此,A2AR拮抗剂可用于改善帕金森病中认知障碍。

陈教授结束讲座后,现场老师和学生积极提问,进行深入探讨,迸发出科学研究的灵感火花。参会师生表示希望能多多开展相关的活动和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