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同小研之访学纪】唐玉婷:我在辛辛那提儿童医院进行科研训练

来源:附属同济医院 2018-05-11 09:32:48 点击数: 编辑:张地

 编者按:同济医院以培养研究生国际视野、提升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目标,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通过中外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短期出国研修以及国际学术交流四种途径,面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两个群体,支持和帮助博士生、硕士生做好研究生国际交流工作,该项目受到师生欢迎,博士生普遍反映受益匪浅。每个访学的博士生都有一段不可复制的经历想与你们分享,今天,你能看到谁的故事呢?

 

 科研合作契机

 2016年初,我在国内进行的NK细胞白血病发病机制相关研究基本结束,在该研究中我们发现了一些导致疾病发生的关键通路或分子。导师周剑峰教授希望能利用我们的研究发现,借助CCHMC Dr. Gang Huang实验室的资源,构建相关疾病动物模型,填补世界上目前在这一领域的空白。恰巧我所访问的肿瘤和血液疾病研究所对于白血病、免疫缺陷和组织细胞增多病、范可尼贫血、神经纤维瘤、脉管畸形等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临床治疗和基础研究实力,而我的外导Dr. Gang Huang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白血病、MDS等恶性血液系统疾病发病机制,特别擅长于血液系统疾病小鼠模型的构建,因此我们很快就促成了这次的科研合作交流。

 

科研学习点滴

 初到美国,在CCHMC国际交流部门的帮助下,我很快安顿下来。整个医院的整体规划设计非常好,尽管有多栋大楼,但是都能无缝连接,方便临床医生以及科研人员在不同医学中心来回。医院的门禁系统、邮件系统等都与个人在医院的登记状态直接挂钩,即使是短期来交流访问几天的学者,也会配备专门的胸牌,保证能够出入需要的工作场合。探视病人的家属也会配给一日内有效的临时胸牌。而其他普通门诊病人是无法进入住院病房或研究区域的。除此以外,每日夜间均有安保系统的人员在全院所有走廊巡逻。完善的管理保证医院日常的顺利运转。

 

 在我的美国导师Gang Huang教授的指导下,我很快开始了合作课题的各项工作。实验室有着丰富的小鼠模型构建以及相关实验方法的经验,在PI和前辈们的指导下,我很快上手。这边实验室同研究所内各个core facility之间的协作便捷且有效。在国内需要找公司做的DNA一代测序,转录组测序,蛋白质谱,代谢组学检测,转基因小鼠构建等等,在这里研究所的3栋楼里都能完成,而且更加专业,常常是由教授级别的老师负责。对于血液病研究必不可少的流式细胞仪,这边的flow core更是提供了6台10-18色多色流式分析仪和3台流式分选仪供大家预约使用。且经过培训后,大家能够自己预约时间自己操作,为学生和博后们提供最大限度的便捷。使用流式细胞仪或进入动物房进行动物相关的实验都要经过医院的理论课程和操作培训。1对3的操作培训让每人都能亲自操作演练。这里的流式细胞术理论培训讲解透彻,让我明白了许多之前在国内困惑已久问题。此外,让我感到非常人性化的是,所有获得动物实验资格的研究人员定期都会收到动物房发来的调查表,询问是否在接触动物期间出现过敏、咳嗽等不适,如有出现会则提供专门的医疗服务,如此可见动物房管理之细致以及对科研人员的关怀。

 在CCHMC期间,我要感谢 Gang Huang教授让我接受了良好以及规范的科研训练。Gang Huang教授对科研事业有着极大的热情,他博广的知识理论让我对许多科研问题的理解进一步深入。他的思维活跃,经常涌现新的科学猜想和我们一起讨论。Gang Huang教授的实验室管理规范。实验室成员每人均配备了医院的电脑,能够自动接入医院内网和公共硬盘,实验室的公共试剂资源信息、protocol、lab meeting ppt等均在此处共享。实验室中一些常规的实验(例如鼠尾基因型鉴定等)由technician负责,使得学生或博后能有更多时间专心于其他学术问题。来到CCHMC后,我逐渐习惯使用邮件与他人沟通,这样更加尊重对方的时间,不要求立即作出回应。且即使长时间没有查看邮箱,之前的信息仍然能够保留,方便仔细思考后再回复,也利于集中时间处理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实验室里每周的lab meeting,每位成员都需要用英文汇报实验进展。Dr. Huang会对课题的每个环节进行把握,并帮助我们trouble shooting。每年黄老师还会专门组织一次lab retreat,每位成员要将自己课题的研究背景,现状和今后的方向进行总结,对此Dr. Huang会认真思考课题的价值和下一年的发展方向。除了lab meeting,系里每周还会组织floor meeting,每周选两个实验室的学生或博后ppt汇报展示自己的课题工作。在CCHMC学习期间,我进行过2次floor meeting演讲,虽然每次都需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总结数据和准备ppt,但是收获很大,不仅能得到系里其他PI对自己课题的评价和建议,还能极大的锻炼发言演讲的能力并积累经验。系里每周一次的Floor meeting和每周2-3场的seminar让我们紧跟科学研究的前沿。而且由于做血液学研究的实验室很多,因此血液学相关的讲座也很多。每周四中午的转化医学研究讲座,一般由CCHMC中出色的转化医学研究组介绍进展,临床医生和科研人员都会参加。CCHMC在肝脏组织organoid治疗、儿童肿瘤的质子治疗等领域都非常领先,这些成功的转化研究的背后,是实力强大的科研团队与临床医生紧密、便捷且有效的合作,离不开CCHMC这样一个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平台。

 

国际学术交流

 Dr. Huang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学术交流能力,他总会鼓励学生将自己的课题投稿到会议进行壁报展示或口头发言。每年的美国血液学年会ASH是全球血液学领域最知名的会议,在Gang Huang教授的鼓励和指导下,我将课题工作的一部分整理成摘要投到了2017年12月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ASH会议,并成功入选oral presentation。得知这一消息其实是既高兴又紧张的。为了让汇报的实验数据更加丰富饱满,大会前两个月我加班补了很多实验。值得一提的是,系里对投稿到ASH的摘要也非常重视,会专门组织入选oral presentation的人进行rehearsal,并由PI或其他听众对演讲者的ppt或演讲过程提意见和建议。正是有了这些充分的准备,在ASH的正式发言中,让我能有条不紊地将自己的课题介绍给大家,并回答大家的问题。经过这次发言,我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对该课题的意见和建议,更加明确了课题后续的方向以及定位,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发言经验,并进一步增强了自信心。

所思、所感

 近两年的CCHMC的学习生活很快结束,感慨良多,这里无法一一详述。我非常庆幸自己来到CCHMC的血液和肿瘤研究所,这里对学生和博后的训练非常重视且规范,实验室之间以及实验室和临床之间的合作也非常友好且紧密。两年间我成长并收获了许多,完成了国内毕业论文的投稿,并在CCHMC顺利开展了延伸课题。利用CCHMC成熟的小鼠模型构建平台和资源,我们的转基因小鼠已经成功获得,并进行了一系列表型检测和机制研究。目前课题进展顺利,导师周剑峰教授还会继续派其他学生赴CCHMC黄刚教授实验室完成剩余课题任务。相信这一合作最终会取得双方均满意的成果。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国内导师周剑峰教授、同济医院研究生教育部门、大学研究生国际交流办公室等对派遣我出国的信任和大力支持,感谢国外导师Gang Huang教授、实验室成员May Yan, Yoshihiro Hayashi, Asumi Yokota, 张悦,黄睿,文丽君,George Freudiger (Mike), Maria Rife, Ally Woeste等,以及Core facility 的Hu Yueh-Chiang教授,Lee Grimes教授,Jeffrey Bailey,Victoria Summey等人对我课题的帮助与支持。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直博生 唐玉婷

专业:血液内科 导师:周剑峰

(导师科研经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