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陈纪军研究员来药学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药学院 2018-05-30 16:42:09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855日上午九点,应药学院姚广民教授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陈纪军研究员在药学院二号楼一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天然抗乙型肝炎病毒活性化合物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药学院院长张勇慧教授主持,药学院姚广民教授、阮汉利教授、游慧娟教授、皮慧芳副教授、张鹏副教授、方进波副教授、汪建平副教授、周渊副教授、万落生副教授、各年级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

 

 

陈纪军研究员从乙肝疾病的危害,临床药物的各种缺陷和不足分析了发现新颖抗乙肝病毒药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他介绍了自己研究组建立的抗乙型病毒性肝炎(HBV)体外、体内活性筛选和分子生物学作用机制研究技术平台。他们课题组利用这些平台再加上有机结构修饰和新药研发技术平台,系统开展了从具有清热利湿功效的茵陈、青叶胆、獐牙菜等常用中发现药中抗乙型肝炎病毒(HBV)活性化合物的研究,分离鉴定化合物800余个,获得新化合物100多个,发现新奇骨架天然产物8类。并对活性成分进行结构修饰、优化,发现新药先导化合物,为发现和提供新的临床药物奠定科学基础。相关研究结果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90余篇,其中120余篇在 Org Lett Chem-Eur JJ Nat ProdBioorg Med ChemBioorg Med Chem LettPlanta MedTetrahadronTetrahedon LettSCI期刊收录杂志发表。申请多项专利,其中一项授权专利转让以80万元转让给制药企业在实施中。

陈纪军研究员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给我们带来了抗乙型病毒性肝炎新药研发新思路,使在座师生深受启发。报告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积极的探讨,陈纪军研究员对提出的问题都做了详细的解答,其独特、深刻的见解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