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18年度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计划的通知

来源: 2017-10-13 16:12:26 点击数: 编辑:何亮

学校各单位:

为鼓励和支持我校教师积极引进外国专家和团队,提高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增强学科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进程,现将我校申报2018年度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计划的相关信息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为了让大家全面了解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计划的类别和要求,以下为全部项目介绍。具体申报请以申报要求和项目指南为准。

一、国家级项目

1.1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推进计划)

该项目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在高校成建制引进外国专家团队,建立人才引进政策和使用创新平台,采用国际上先进的教学、科研、管理模式,逐步发挥示范推广作用,为加快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水平产生显著带动作用。

申报要求:我校工程科学学院已获批成为国际化示范学院,暂不接受新的申请。

 

1.2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

“111计划由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组织实施,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为手段,加大成建制引进海外人才的力度,在高等学校汇聚一批世界一流人才,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引进国外人才智力的层次,促进海外人才与国内科研骨干的融合,形成国际化学术团队,开展高水平合作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质量学术交流,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学科,提升高等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申报要求:新增111基地申报另行通知。

 

1.3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2.0 111计划2.0版,2018年新增项目)

申报要求:该计划为“111”计划的提升和延续,申报对象为已立项建设满10年的“111”基地。111基地10年验收评估结果将作为进入“111计划2.0”平台的主要依据,不单独组织申报。

 

1.4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外国人才引进计划 2018年新增)

为更好的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大力引进高精尖缺外国专家,推动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发展专项深入实施,国家外国专家局决定在高校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外国人才引进计划,支持高校引进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发展专项领域开展研究的尖端外国人才,予以重点支持。

申报要求:该项目引进外国专家的专业领域在先进装备制造、集成电路、新材料、大数据等国家重大科技产业领域。申报人要为以上领域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能够每年在华工作1个月以上。待遇根据实际需要提出预算方案,报国家外专局批准。

 

1.5 “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计划(2018年新增)

根据国家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倡议(一带一路)需要,为增强高等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合作水平以及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服务水平,提升高校为我国外交大局服务能力,设立“‘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计划

该项目重点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籍高层次外国专家和外国专家团队来华开展人文交流、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国别政策研究等,以及组织外国专家团队开展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法律政策、人文历史、语言研究、外交政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申报要求:该项目侧重于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层次外籍专家和团队来华开展人文交流、智库建设和国别研究等。重点支持团队项目(5人以上),每人能在华工作1个月及以上。

1.6 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文教类)

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围绕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需求,重点引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发展国家经济的科学家、科技、经济领军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以及创新、创业人才。

申报要求:此项目对应于我校的喻园家计划(Second Home Plan),2017年已经执行,且2018年可以继续执行的项目都可以申报。如果项目在国家外专局立项,专家可以获得国家外专局颁发的高端外国专家项目证书,享受签证、居留等便利通道和优惠政策。要求专家能在华工作至少1个月及以上。

二、高校重点项目

2.1 喻园家计划(Second Home Plan

 该项目为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的校内培育项目。支持教师邀请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或者科研机构的正教授来校开展1月及以上的教学、科研等活动。

 

2.2 外国青年人才引进项目

为加快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提供人才支持,提升我国高校对外国青年研究人才的吸引力,国家外国专家局决定实施外国青年人才引进项目,资助一批外国青年人才来华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2.3 国际学术大师校园行项目

本项目旨在通过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等高层次外国专家来华开展讲座、讲学、合作科研等活动,提升我国高校国际化学术氛围,激发学生对科研、学术的兴趣,带动我国高校学术影响力的提升。

2.4 “海外名师项目

为提高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增强高校综合竞争能力,支持部属高校聘请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海外名师来华任教和合作科研。

以上各项目具体要求请参见附件:2018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计划项目指南。

三、申报方式

   1.网上申报:登录外事工作服务系统,按照要求注册账号后,填写并提交各类材料。外事工作服务系统:http://202.119.81.147:8000/HUST/Default.aspx

 2. 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继续支持的项目申报)

对于2016年、2017年经评选已经列入资助范围且专家按合同将于2018年继续来华工作的高端外国专家项目,项目申请单位也需要在上述外事工作服务系统中重新申报,以求滚动支持。

 

四、申报时间进度

特别说明:由于本申请已在20176月底提前进行了预通知,先期启动了教师与外国专家的沟通工作,此次则以准备材料和网上填报为主。

具体安排如下:

1012 发布通知

1012-30 项目咨询和网上申请填报

111-7 部分项目进行校内评审

1110 正式上报

以上通知内容如有疑问,请咨询:

主校区联系人:石海霞 电话:027-87485855

同济校区联系人:王海昆 电话:027-83692919

                                国际交流处
                                             
二〇一七年十月十一日

附件:

1.2018年教科文卫项目指南

2.喻园家项目指南打印版(中文)

3.重大专项申请书 (供填报申请表参考)

4.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计划申请表(供填报申请表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