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卫生健康分论坛召开

来源:附属协和医院 2021-06-08 10:56:12 点击数: 编辑:张地

6月2日下午,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卫生健康分论坛在武汉隆重召开。国内外各界同仁围绕公共卫生治理、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疾病预防与控制、国际药品监管与互认等议题,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协力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应邀出席,并以《创新驱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题作主题发言。胡豫从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合作创新三个方面介绍了协和医院促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以来,医院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作为,在优化诊疗方案、参与国际指南制定、开展联合科研攻关等方面贡献协和智慧,并在此基础上连线海外分享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的协和方案,参加90余场线上交流,与53个国家和地区的同行进行抗疫经验交流。只有通过国际合作创新,才能形成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恒久加速度。”胡豫表示,将发挥“双一流”高校附属医院优势,全力推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合作,拓展上海合作组织卫生健康“朋友圈”,携手各国同行共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分论坛大咖云集。协和医院承担了“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环节,由黄恺副院长主持。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专门录制视频,他表示,在疫情冲击下,国际科学合作的需求显而易见且迫在眉睫,“要通过合作,尽快找到克制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药物和方法;要通过合作,一起攻克一些疑难杂症。”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通过视频分享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经验,并表示“去年在武汉抗疫,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认为,卫生健康合作一直是上合组织友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畅通医院间交流合作,构建管理交流、技术合作和患者服务的三重“绿色通道”。


 

会上,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阿塞拜疆、蒙古国等驻华使节到场,来自公共卫生、医疗服务、高等院校、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共180余人参加。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当前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论坛围绕携手抗疫,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主题进行讨论和交流,恰逢其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6月3日下午,在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开幕式上,卫生健康分论坛召集人、湖北省卫健委主任涂远超对卫生健康分论坛的成果进行了汇报。初步设想建立中国上合组织地方卫生健康合作示范区,通过建立区域疾控机构的联盟,打造地区卫生健康示范基地等方式,展现卫生健康治理的“湖北样板”和湖北经验。协和医院将积极参与该示范区建设工作,建立机制促进学科间开展学术交流、课题研究、人员交往、学生培养等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