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同济医学院举行2021年裘法祖奖学金颁奖典礼

来源: 2021-06-11 11:54:41 点击数: 编辑:陈攻

6月10日,2021年裘法祖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虞箫等5名本科生和张言博等5名研究生获评2021年度裘法祖奖学金;季康凡等3名本科生和汪之豪等4名研究生获2021年度裘法祖奖学金提名奖。

 

 

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湖北省团委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吴汉桥,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副院长胡华成、舒晓刚,同济医学院综合办公室、医学学生工作处、医学研究生处主要负责人和老师,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出席典礼。

 

 

会议伊始,主持人带领全体与会人员深切缅怀了裘法祖院士。裘法祖的一生为大家留下了一笔无比珍贵的遗产,他代表一批医学界的精英,代表同济的实力和优良传统,代表中国医学界的一个时代。他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服务艺术为所有医生树立了一个好医生的典范。裘法祖教授的奋斗精神长在,高尚风范永存。

 

 

邓静萍副书记宣读了学校文件《关于公布2021年度“裘法祖奖学金”获得者名单的通知》。

颁奖环节,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2021年裘法祖奖学金获奖者自我介绍和风采展示视频。 

邓静萍、胡华成、舒晓刚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陈建国副校长、吴汉桥秘书长为奖学金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

 

 

本科生代表虞箫和研究生代表张泽宇作为获奖代表分别发言。他们表达了对裘老先生诚挚的缅怀和敬意,并表示将秉承以裘老为代表的同济精神,精进专业技术、竭诚服务病患、提升自我修养,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陈建国副校长最后致辞,他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通过生动的事例回顾了裘老先生济世为民、追求卓越的一生。陈校长指出裘法祖奖学金已连续评选13年,这是目前医学院为学生所设立的最高荣誉,奖励的都是同济最优秀的菁菁学子。陈校长强调,学校以裘老的名字命名奖学金,就是为了让大家学习、传承和发扬裘老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名医风范。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坚定信念,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时代青年,坚定“与祖国同舟,与人民共济”的信念,自觉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二是德才并重,做德行高、医术精的医务工作者,努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用医学造福人类。三是潜心学问,做有恒心、有追求的医学高峰攀登者。陈校长最后嘱托同学们谨记“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和同舟共济的同济精神,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德医双馨、同济风格”的卓越医学人才,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责任,勠力同心,砥砺前行,让青春在磨砺中出彩,幸福在奋斗中升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裘法祖是我国著名的医学家、教育家,是我国现代外科学的奠基者之一。他从医近70年,为我国外科学、医学教育事业和国际交流等作出了卓越贡献。2008年,为纪念人民医学家裘法祖,弘扬裘法祖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引导和激励青年学子为医药卫生事业发奋学习,追求卓越,由同济医学院老领导、老专家倡议,医学院发起成立了裘法祖奖学金。6月14日是裘法祖离开我们纪念日,医学院每年在这一纪念日举行“裘法祖奖学金”颁奖典礼,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大家对裘法祖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今年的典礼因为端午节假期提前举行)。自2009年至今,已有130名品学廉优、全面发展的同济学子获得了这一崇高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