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同济医学,新学期开学了!

来源: 2021-09-09 10:24:37 点击数: 编辑:陈攻

金秋九月,焕然一新的同济医学院迎来了属于它的莘莘学子们。开学初我们走遍校园内的每一处教学场所,惊喜的发现了许多新变化!

 

一、新生进课堂

9月6日开学第一天,在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同济医学院院长陈建国教授的2019级医学影像学专业课堂里,新奇的出现了一名新学生,该生名叫“济华君”(学号AT001),它将随同班同学们一起上课,济华君后续将和同学们一块学习医学专业知识,并进行临床思维培训。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例人工智能医学生,由陈建国教授指导,医学院副院长舒晓刚教授率领团队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研发。

 

 

 

二、师资力量强

开学前3天,马丁院士亲自为20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授课,医学院各院系众多知名教授、长江学者、宝钢教育奖获得者等杰出人才也纷纷站上了医学院3尺讲台,为本科生们讲授课程,这是同济医学院的优良教学传统。近几年来医学院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比率逐年增加。

 

 

三、教学方法广、手段多

除了传统的大课堂外,课堂上还出现PBL教学法、混合教学等形式多样的教学课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暑假期间为医学院全部教室进行了设备升级改造,在电脑中预装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客户端,确保因疫情不能及时返校上课的学生不落下一节课。

 

 

四、教学服务优

为迎接新学期顺利开学,医学总务处、华同总公司等服务部门暑假期间加班加点,为医学院教学环境的焕然一新代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本学期开始,每一位授课教师,都会提前一天收到上课提醒,该举措既方便了教师,也提高了管理效率。据了解,医学教务处会同医科院系同仁经过近一年的反复研究,克服医科教学管理层级交错繁杂困难,开发出适合医科特点的教学排课管理系统,经过半年的试用期后于本学期正式投入使用。

开学前3天,医学院党委行政及各职能部门领导、教学督导团专家深入教学场所检查教学环境并深入课堂听课。

医学教务处全体职员在开学初走访各院系,了解开学前准备工作,实地考察了医学院教学场所。开学初,按照学校本科生院部署积极开展了2021-2022第一学期的期初教学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学生返校率高,医学院教学秩序井然,教学活动开展得生机蓬勃。

 

结束语:

要让华中大每位学子都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获得感!这是我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育人能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努力目标。本学期我院即将迎接我校新一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全院师生必将对照认证新标准,高标准、高要求严格促进和改进我院医学本科教学,力争在新一轮认证工作中获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