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同济医学院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

来源: 2021-11-10 14:43:20 点击数: 编辑:张可心

11月9日下午,同济医学院党委在一号教学楼一大教室举行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宣讲会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增民教授主讲。党委所辖机关职能部门全体职员、期刊部、三家附校、华同总支、离退休总支代表代表近150名党员群众参加了宣讲会。宣讲会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主持。

 

 

夏增民教授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题,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进行了梳理。从讲话的重要意义,三个深刻改变,一个主题,伟大建党精神,“九个必须”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随后夏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出的“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主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一、两个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要求。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立足中国社会实践和中华文化传统。既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由之路。二、正确看待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并非是一方取代另一方的对立关系,而是处于相互融合、有机统一的辩证关系之中。三、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推动文化进步。四、把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将获得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在无止境的发展中不断完善自己、超越自己,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观点鲜明、内容丰富。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能够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邓静萍副书记会后作了动员讲话。她总结说夏增民教授的报导非常精彩,夏增民教授带领我们深入学习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行了深入阐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希望大家能深入学习贯彻,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征程上为学校和医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文:彭星宇/图: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