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同济医学院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来源: 2021-12-31 12:27:59 点击数: 编辑:陈攻

12月30日下午,同济医学院党委在一号教学楼一大教室举行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宣讲会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家俊教授主讲。党委所辖机关职能部门全体职员、期刊部、三家附校、华同总支、离退休总支代表代表近150名党员群众参加了宣讲会。宣讲会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主持。

 

10.jpg

 

刘家俊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为题作专题宣讲。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相关精神,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博大精神的逻辑架构,并将其称为激动人心的“四、一、一、一”。

 

8.jpg

 

回顾了四个伟大历史成就,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建立了新中国;二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营的总结;三是改革开放的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习近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总结了一个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归纳了一个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即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最后展望和期许了一个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强调了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两个小时的报告,风趣幽默观点鲜明、内容丰富。深刻总结了百年来我们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9.jpg

 

邓静萍副书记会后作了动员讲话。刘家俊教授的宣讲非常精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希望大家能深学细悟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文:彭星宇/图:何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