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同济医学院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教育大会

来源: 2022-11-16 09:20:08 点击数: 编辑:

11月15日下午,我院在学术报告厅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教育大会,学习贯彻党中央和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最新精神和要求。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国同志作了《坚守廉洁底线 弘扬清风正气》的宣讲。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切入点,对抓好医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规矩意识, 强化使命担当,弘扬清风正气。

陈建国同志首先结合警示案例,指出某些坠入犯罪深渊的领导干部都是随着职务的升迁、条件的改善、环境的变化,放松了对自己的学习改造,导致理想信念动摇和“三观”扭曲,最终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成为阶下囚。陈建国强调“理想信念滑坡,是导致腐化堕落的根本原因;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



陈建国指出,古人云:“贪而弃义,必为祸阶”。受当前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多元文化思想的冲击,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我们遇到的诱惑确实很多。如果干部自身的反腐“防线”没有扎好,理想信仰上有所动摇,“一念之欲不能制”,一旦在诱惑面前屈服,就可能万劫不复,肯定会丢失为党尽职、为民奉献的大义,选择为己牟利的贪腐之路,必将“祸流于滔天”。因为人的贪欲一旦开启,就是个无底洞,将会使人越走越远最终走上一条不归路。究其原因,是这些人心灵空虚,平时爱慕虚荣,理想发生动摇,信念产生滑坡,经受不住严峻的考验,在诱惑面前败给了内心的贪欲。所以,党员干部要不断丰富精神世界,坚定理想信念,时刻高度警惕误食让人生堕落的“毒苹果”,时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不断强化自身的作风建设和廉洁意识,才能够坚守底线,把好人生之舵,幸福一生。

陈建国强调,共产党人敬畏法规须“如履薄冰”。第一,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要能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其次,要正确对待公权力与私权力,做到敬畏权力。从许多的典型反面案例中,可以看出许多的“落马高官”,都是产生了私心杂念,不正确运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最终一步一步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葬送掉。党员干部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坚持权为民所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陈建国同志引用习总书记的话说,“党员干部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作为党员干部,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



最后,陈建国同志指出,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责任使命,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应当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治党从严促进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心中无私、敢于担当,我们党的事业才取得今天辉煌的成就。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珍惜组织的培养、不辱使命,以主动作为、主动干事的态度,激情工作,富于开拓、勇于创新,用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的工作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用实际行动为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贡献力量。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同志主持了会议。医学院党委所辖机关全体在职职工、华同总支中层以上干部、三家附校及期刊部班子成员共百余人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