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医学院召开2022年第二次器官系统纵向课程整合研讨会

来源:医学教务处 2022-12-12 08:26:38 点击数: 编辑:

 

为进一步落实基于器官系统纵向课程整合工作,129日医学院召开2022-2023年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整合计划实施教学工作会,来自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教学负责人、课程整合团队PI及骨干教师、相关教学管理人员近50人参加了会议。医学院副院长舒晓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医学教务处处长向明主持会议,介绍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以器官系统为主线的课程整合发展历程,课程团队建设及PI、教师遴选原则,并对纵向课程整合的建设内容、教学评价和教学研究提出具体要求。

基础医学院孙军教授在纵向课程整合的PBL教学方面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他介绍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针对整合课程基础与临床整合式PBL教案以及基础与临床教师共同进行PBL教学安排等,并对PBL考核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第二临床学院赖金胜老师作多学科协作见习组织实施经验分享。他介绍了多学科诊疗和多学科协作见习的模式,重点分享了多学科协作见习设计与实施的经验,包括活动前准备、活动实施、活动后资料整理与归档等内容。



两位老师经验分享后,多个团队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和建议,并对此展开热烈讨论。

最后医学院副院长舒晓刚教授宣读了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纵向课程整合PI人员名单,对整合团队老师和各级教学管理部门提出建议和希望。他指出,本次器官系统课程整合的重要性和面临的挑战,“双PI+基础” 的模式经过一年运行,将质疑转化为成果。各方通力合作,集中资源做器官系统整合,体现了各位老师对教学工作的热忱与担当。同时也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希望团队PI对教学设计的三大方向做到具体把握;关于PI之间分工协作的设计,希望大家通过讨论形成集体智慧;对于教学方案的设计,希望各位老师着力实施,重视落实。第二,关于各位老师提出的教学方式教学方法的问题,包括课程之间的组成与融合,形成全面、整体的设计。第三,关于评价问题,希望将形成性评估与综合性评估有效结合,通过短期评价与长期评价综合考量,重视短期教学质量的同时挖掘学生的潜力。第四,对教务部门和整合团队提出要求,各级教学管理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实现器官系统整合目标。



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器官系统课程纵向整合已实施并形成了教学改革的经验,我校在总结第一批课程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纵向课程整合。通过课程整合将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师资、教学和科研有机融合,优化课程内容、建构教学体系、探索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加快学校的新医科建设,提升卓越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