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2022国际护理学术大会(在线)圆满闭幕

来源:护理学院 2022-12-13 18:02:51 点击数: 编辑:

 

1210-11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学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李陈爱礼护理学中心联合举办的“2022国际护理学术大会(在线)”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内外12所一流高校的15位专家围绕全球健康、社区护理、癌症研究等主题作专题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副校长Patricia Davidson、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李陈爱礼护理学中心院长Emily Ang、华中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洁、护理学院院长毛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徐晖主持开幕式。






毛靖首先为本次大会致开幕欢迎词。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受到冲击,世界需要建立一个具有广泛性和包容性的学术交流平台。举办本次大会意在发挥国际会议的平台作用,共话全球健康与教育,共享护理实践及创新成果,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理念的新一代护理研究人员、卫生人才,为推动一个更加美好的健康世界做出贡献。



陈建国副校长对本次国际会议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护理工作是全球医疗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护士是各国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本次会议以“护理、健康、教育”为主题,恰逢其时地顺应了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同时进一步促进了护理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体现了人们对于享有健康生活的美好愿景。提高全人类的健康任重而道远,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生活的目标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期待参会专家一展风采,分享最新前沿研究,闪耀智慧光芒,为人类健康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智力支持。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副校长、前约翰斯·霍普金斯护理学院院长Patricia Davidson对会议邀请表示感谢。她提到,过去几年,全人类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局与挑战,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再次深刻认识到了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性。2020年,当时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面临防护用品短缺的问题,华中科技大学及时伸出援手向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援助捐赠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帮助其度过艰难的时刻,彰显了华中科技大学开展国际交流的气度与风范。



陈洁处长在致辞中表示,新加坡国立大学是华中科技大学在亚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两校合作关系可追溯到2002年双方签署的第一份协议。过去20年,两校在护理、管理、材料科学、机械工程等领域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和联合培养计划,以促进师生交流及合作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学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李陈爱礼护理学中心一直在教学、科研方面保持着非常密切和务实的联系,相信本次会议的联合举办将会为两校的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李陈爱礼护理学中心院长Emily Ang谈到,本次国际会议众多临床医生、教育工作者与研究人员汇聚一堂,交流互鉴,思考护士在社会中的角色,描绘新时代医疗保健蓝图,力求照亮护理与健康的未来之路,并在合作中寻求突破。唯有努力成为护理教育、护理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先行者,才能迎接世界不断变化的挑战与危机。



主旨报告环节,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护理学院执行副院长Robert Atkins教授以“Disrupting Global Health: The Critical Role of Nurses”为题,介绍了全球卫生所面临的挑战和未来战略方向,以及护士对于规划、领导和提供有效医疗保健服务的重要性。    

纽约大学罗里· 迈耶斯护理学院副院长Bei Wu教授作题为“Racial/Ethnic Disparities in Getting COVID-19 Vaccine: Do Age, Gender and Education Matter?”的报告,阐述了美国不同种族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在不同年龄段上的差异,以及性别、受教育程度对疫苗接种率的影响。

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孙宏玉教授聚焦“护理学专业认证”,讲解了专业认证的发展历程、目前取得的成效和主要参考依据,深刻剖析了护理学专业建设现存的问题,并提出了持续改革和发展的建议。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吴瑛院长以“Usability and Effectiveness of an Intelligent Cardiovascular Application for Risk Elimination (iCARE)”为题,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针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开发的“智能心血管风险消除应用程序”,可有效帮助患者改善健康行为、提高服药依从性。

北京大学护理学尚少梅院长围绕“健康中国”战略,详述了中国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及质量保障。

大连大学护理学院安力彬院长以《新医科背景下的护理专业人才培养》为题,分享了“新医科”对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她提出护理专业应积极“应变”和“求变”,以“四新”为引领,加强“五术”教育。



伍伦贡大学副校长Patricia Davidson教授分享了题为“Preparing to Meet the Challenges of a Changing World”的报告,介绍了护士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关键作用。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陈爱礼护理学中心Shawn Goh助理教授和Catherine Dong助理教授分别作题为“Moving forward in Mental Health Nursing Pedagogy: A New Era Ahead”和“Heart-Brain Connection: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Heart Failure”专题报告,Shawn Goh强调,护士心理健康服务技能培训对于为有心理健康问题的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来说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Catherine Dong则分享了其团队关于心脑联系的转化临床研究项目,这项研究旨在为有认知障碍的心衰患者进行定制化管理,以改善他们的自我护理。

匹兹堡大学护理学院Jennifer Lingler教授、Dianxu Ren教授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例,分别探讨了生物标志物测试在医疗保健中日益增长的作用和测试标准;APOE Ɛ2Ɛ4表型与非拉丁裔白人和非裔美国人中阿尔茨海默病和轻度认知障碍之间的关系。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护理与健康创新学院Elizabeth Reifsnider教授以“Development of a Research Program on Child Growth and Nutrition: Findings from Years of Study”为题,提出要通过对儿童的营养摄取进行早期干预,以预防儿童肥胖症的建议。



玛希隆大学拉马蒂博迪护理学院Streerut Thadakant助理教授围绕主题“Inter-professional Education During COVID-19 Pandemic: An Experience of 6 Disciplines at Mahidol University”,分享了玛希隆大学以线上模式开展跨专业教育的经验。

悉尼科技大学护理学院Cathrine Fowler教授以“Importance of a Relationship-Based Approach when Working with Children & Families”为主题,强调护士应施行以建立良好护患关系为基础的护理方法,学会倾听,努力建立与病人及病人家属之间的信任。

伯明翰大学护理学院院长Anne Topping教授以“Participation, Involvement and Engagement the Value of Patients and Public in Research Design : A Rare Cancer Case Study”为题,介绍了患者和公众参与(PPIE)的概念及研究中实施PPIE的四项原则,同时结合一项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随机对照试验案例,阐述了PPIE在循证医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以及面临的挑战。

本次大会累计吸引了来自昆士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庆应义塾大学、大阪大学、香港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高校逾500人次线上聆听。会议精彩纷呈、创新荟萃,学术氛围浓厚,答疑互动环节讨论热烈,护理与健康最新前沿研究悉数登台,让与会者对护理学科的内涵和应用进行了再认识与再思考,更为进一步推动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深刻启迪。(文/方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