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我院两名女教职工获“三八”国际妇女节表彰

来源: 2023-03-05 14:37:09 点击数: 编辑:

日前,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湖北省“三八红旗”系列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集中评选表彰了一批先进个人及集体。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检验科/检验系主任、再生医学中心主任、再生医学交叉与转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琳教授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口腔医学院院长、附属协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陈莉莉教授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http://news.hust.edu.cn/__local/2/C4/B7/A18C4CC1D361605C8D2129EC8F2_BBCFB3DE_E262.jpg

 

王琳教授现任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检验科/检验系主任、再生医学中心主任、再生医学交叉与转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

她是立志报国的青年科学家。十余年前,王琳放弃海外优厚条件,回国创立了华中地区首个再生医学研究中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创伤修复关键科学问题,长期致力于再生医学关键生物材料研发及创伤修复新策略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为再生医学研发了一类性能优越的创伤修复关键生物材料,被载入权威教材并被广泛引用。她带领团队研发了基于丝胶的新型组织工程产品,创建多种创伤修复体系并研究相关修复机制,实现了受损组织与器官的特异性适配修复,并使剿丝行业副产物转变为高科技组织工程产品,相关技术有望实现我国传统丝绸产业的升级与转型,被评为“在蚕丝医学研究领域有影响力的研究”。她和团队的成果多次获《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报道。

她勇于开拓创新,勤于刻苦科研攻关。王琳带领团队通过十余年的努力,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国合重点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Nat Biomed EngAdv. Mater.Adv. Sci.等国际权威期刊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21篇被选为权威期刊封面文章)。她申请国际及国家发明专利48项,主编及副主编国家规划教材多部,担任多个重要学会任职,系列创新工作开创了丝胶在再生医学中研究及应用的新领域,并受到广泛认可,使我国在该领域迈入了国际前沿。

她是新冠疫情阻击战中无私奉献的“隐形英雄”。在疫情发生最危急的至暗时刻,还在哺乳期的王琳临危受命,奋勇担当,带领团队在全国率先开展核酸检测,有效破解了疫情初期新冠确诊难的瓶颈。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她带领团队完成核酸检测总量湖北省第一,使大量病人得到了及时确诊和救治;还带领团队多次完成支援全国各地抗疫的重任,无私奉献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琳曾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王正国创伤医学创新奖以及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http://news.hust.edu.cn/__local/2/AE/6F/8641057BECF48D8DDA5FF1525A1_D79EDA00_E1C8.jpg

 

陈莉莉教授是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口腔医学院院长、附属协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口腔颌面发育与再生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为全国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第六届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科研管理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全科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她大医精诚,德技双馨解除患者疾苦。陈莉莉以“巧夺天工、妙手变脸”的精湛技术为全国25个省市50000多名牙颌畸形患者解除畸形之苦,被患者称为播撒灿烂微笑的白衣天使。她还荣获首届人民好医生(口腔)特别贡献奖、中国医师协会白求恩式好医生等荣誉。

她立德树人,高尚师德引领人才培养。陈莉莉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思政课程贯穿全程,实现“三全”育人,倾注心血关注着每一个需要爱护的学生,荣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湖北省“教学名师(名师工作室)”等荣誉。

她勇于创新,科学研究取得突出成果。针对“牙颌面畸形精准防治”口腔领域世界性难题,陈莉莉首创颈椎骨龄畸形矫治最佳时机评估技术,提出基于节律的畸形早期防治新策略,创建时辰治疗健康矫治技术体系,实现临床转化及国内外推广应用。她也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她立足国际视野,传播中国文化桃李天下。陈莉莉培养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30多名研究生,通过双语教学、创新模式全面培养留学生的能力,通过教学互通、文化互融、文明互鉴传播中国声音、传递中国力量,荣获华中科技大学首届十佳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

陈莉莉曾获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被评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际口腔权威的IADR/AADR威廉盖茨(William J Gies)奖,并获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入选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湖北省教学名师(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