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新学期医学教学评价培训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医学教务处 2023-04-07 15:03:13 点击数: 编辑: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医学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评价水平,助力卓越人才培养,4月4日下午,由医学教务处和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医学教学评价培训”活动在同济医学院二号教学楼八大教室举办。本次培训邀请到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海潮教授做专题报告,医学院副院长舒晓刚出席活动并讲话,学校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骨干培训师黄亚玲教授和岳静教授分别作了培训,来自学校各院系的近百位医学教师和临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此次活动。

舒晓刚指出,科学的评价方法是教学发展方向的指挥棒,国家执业医师考试分阶段实证研究和后续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的实施和推进,标志着我国医学教育评价研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教学评价更加注重能力导向,重视学科间知识的交叉与融合,以及结果的反馈改进,这些都对教学评价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天有幸邀请到资深的教学评价专家进行讲座,参加培训的老师们也是学校医学教育的骨干力量,希望每一位教师能着眼于长远发展的大局,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推进学校卓越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



培训中李海潮老师分析了医学考试的变化趋势,指出近期标准参照考试的考核更加注重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强调评价应该以能力为导向;医学考试的命题应尽量模拟和还原真实的临床情境,结合我校以往的病例型试题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积极探讨;对于整合性课程,应尽量寻找基础学科和临床学科的契合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融合型试题的命题等。黄亚玲老师指出高质量试卷标准应具有科学性、适纲性、有效性、针对性、严谨性、公平性、优美性,她还从试卷属性、框架结构、双向细目表几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试卷设计。岳静老师结合日常工作经历,分享了试卷分析对教学的反馈改进作用,她指出课程考核的本质上不是选拔性考试,“发现人才”应该成为其核心理念。




首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以来,学校通过开展校内分阶段医学考试、加强形成性评价、完善考试系统分析反馈等关键性举措,积极参与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的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研究和试点,与兄弟院校相互交流,不断优化医学生考核的改革和探索。学校每年不定期组织医学教学评价师资培训活动,更新教师理念,提升考核命题能力,为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奠定基石。(医学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