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第一临床学院周敏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科组一等奖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2023-04-27 10:23:42 点击数: 编辑:


4月20日至24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教育部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的优秀青年教师代表齐聚北京,比拼教学技艺,交流教学经验,展示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经过激烈角逐,协和医院放射科周敏医师荣获2023年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科组一等奖,这既是我校在该赛中首次斩获此殊荣,也是湖北省医科组在该项赛事中取得的最佳成绩。 



本次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设置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医科组、思想政治课专项五个组别,要求每名选手在赛前提交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16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和对应的课堂教学节段PPT。决赛阶段,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一个教学节段,进行20分钟的模拟课堂教学并撰写500字的教学反思。7名评委对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分别打分。为突出课堂德育,落实课程思政,竞赛不仅设置思想政治课专项组,还将立德树人工作纳入评分要素,作为评委打分的重要标准之一。 

周敏介绍了《泌尿系结石的CT表现》教学设计,在教学过程中,针对泌尿系结石的CT表现,他注重基础、加强实践为教学理念,采用案例法的教学方法,以工作中泌尿系结石的诊断思路为主线,分别讲述了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的CT表现。讲授中,他秉承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融入思政元素和医者的仁爱之心;以临床应用为目标,深刻剖析了这些知识点的病理机制、临床应用逻辑,突出了重点;通过案例诊断等环节设置,使教学过程中始终贯穿了启发式教学。 

据悉,第一临床学院历来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与提升工作,积极配合工会做好青教赛选手的选拔与培训工作。在全校的统一部署与指导下,学院组织成立专项工作组细致筹划,精心打磨,并邀请专家针对教学理念、创新特色、课程设计等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赛前指导,从打磨教案、授课技巧、教学互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悉心指导。最终我院青年教师周敏在全国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佳绩,也彰显了学院长期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坚实基础,鼓舞更多临床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为学院医学教育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