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规划教材我校主编副主编入选总数居全国高校第一

来源:医学教务处 2023-05-06 20:18:55 点击数: 编辑:


5月5日,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第十轮规划教材主编人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第十轮规划教材主编、副主编名单并颁发聘书。被誉为中国医学教育的“干细胞”教材、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第十轮规划教材主编、副主编名单揭晓。华中科技大学有10名主编、17名副主编入选,入选总人数居全国高校第一。

陈孝平院士当选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文历阳教授任副主任委员,马建辉教授、朱文珍教授、刘继红教授任委员。

入选的主编、副主编分别来自基础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口腔医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以及附属协和医院、附属同济医院。


教材名称

姓名

参编情况

人体寄生虫学

刘文琪

主编

药理学

陈建国

主编

外科学

陈孝平

主编

妇产科学

马  丁

主编

儿科学

罗小平

主编

中医学

范 恒

主编

康复医学

黄晓琳

主编

医学导论

马建辉

主编

急诊与灾难医学

张进祥

主编

老年医学

张存泰

主编

基础化学

高中洪

副主编

组织学与胚胎学

李  和

副主编

医学微生物学

范雄林

副主编

病理学

王国平

副主编

诊断学

张惠兰

副主编

内科学

胡  豫

副主编

神经病学

王  伟

副主编

传染病学

宁  琴

副主编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

刘  争

副主编

口腔科学

陈莉莉

副主编

核医学

兰晓莉

副主编

医学细胞生物学

史岸冰

副主编

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

舒晓刚

副主编

卫生法

乐  虹

副主编

肿瘤学概论

袁响林

副主编

重症医学

尚  游

副主编

临床营养学

姚  颖

副主编


同济医学院一贯重视医学教材的编写,并在此领域有着优良传统和深厚底蕴。在教材工作中始终坚持正确导向,精心组织教材编写队伍。一批名师大家学者、学科带头人、师德师风良好且具有丰富教材编写经验的教师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材编写。在注重教材建设工作科学严谨性的同时,将教材建设与学科发展和课程建设有机结合,将学科前沿的研究成果及时固化到教材中,提高教材编写质量。

多年来,同济医学院主编各专业各类国家级规划教材140余本,为医学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