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中德医学教育联盟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来源: 2023-05-04 11:40:42 点击数: 编辑:张昕悦

4月28日,中德医学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工作推进会在同济医学院顺利召开。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国,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洁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舒晓刚主持。

舒晓刚从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成立联盟的重要意义、联盟的工作计划及发展前景等简要介绍了有关情况。他表示,联盟的成立充分展示了学校的高瞻远瞩,体现了同济医学院作为中德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重要作用。医学院应秉承同济人求实奋进的院训,以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全球发展战略2030”为引领,迎难而上、当仁不让地扛起中德医学交流的责任和使命。

基础医学院、医学教育研究所/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有关中德联合实验室、国际交流处医科办、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附属协和医院及附属同济医院国际交流办公室等部门分别围绕落实联盟项目的具体举措、时间节点和所需资源进行汇报。医学教务处从发展历史、当前现状及面临问题汇报了“临床医学中德实验班”(以下简称德医班)总体情况,并就如何推动德医班改革创新提出参考建议。

陈建国指出,联盟的工作计划做得很扎实,联盟项目数量不在多,而在于可落实、见成效。他强调,德医班历经六十余年发展,培养了大量医术精湛、德语精通的毕业生,为两国医药卫生领域交流中作出巨大贡献。在新时期,我们应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主题教育和临床医学认证的有利契机,在深入调查研究、听取师生意见、开展反复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完善的、符合新时期发展需求的德医班提升方案,进一步突出同济风格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擦亮“学医在同济”的金字招牌。

最后,陈建国结合医学院工作实际和联盟发展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尽快组织召开医科国际化建设促进大会,研讨新时期如何提升医科国际化建设。二是结合主题教育及临床医学认证的反馈情况,组织召开“德医班提升计划”专题研讨会。三是做好首次中德医学教育论坛筹备工作,将其打造成医学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层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