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东昕做客“同济医学论坛—院士讲坛”

来源:口腔医学院 2023-05-15 14:30:24 点击数: 编辑:

512日,由我校同济医学院主办的同济医学论坛院士讲坛在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研究员林东昕做客论坛,与200多名师生分享前沿知识。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医学院院长邬堂春代表我校同济医学院对林东昕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在致辞中表示“一个优秀的人一定要从高人的经验里得到启发,并将这种启发从思想到行动进行一一转化”。


 

林东昕院士为大家作题为“食管癌研究”的讲座。林东昕院士是中国肿瘤界的领军人物,长期致力于肿瘤分子机制和基础相关领域研究,他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利用多组学技术研究食管癌发病机制。食管癌具有早期难发现、预后差、病死率高等特点,林东昕院士通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揭示了多个食管癌遗传易感因素,多组学分析发现了食管癌基因组甲基化改变,并详细阐述了食管癌不同阶段基因组和微环境的改变如何影响癌变进程。这些研究结果为深层次理解食管癌记忆早诊、早治和早筛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林东昕院士的讲座深入浅出,会场座无虚席,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意犹未尽,踊跃提问,就食管癌的相关免疫细胞、早筛、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邬堂春院士表示林东昕院士为大家娓娓道来的研究成果,既有山重水复的困惑,也有峰回路转的逆袭,既有抽丝剥茧的分析,也有势如破竹的顿悟,时时刻刻都展现了他严谨的专业精神和务实的治学态度!希望我们同济医学院的广大学子都能学习林院士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学习他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努力将医学科学精神和医学人文精神发扬光大,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