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同济医学院110周年】第九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圆满举行

来源: 2017-05-25 16:29:48 点击数: 编辑:

5月22日至24日,第九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在同济医学院圆满举行。来自我校各临床学院、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等17个院系的80名教师及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5月22日上午,本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开幕式在同济医学院报告厅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教授、我校名誉教授、海德堡大学校方代表Kirschfink教授及随行的3位海德堡大学教育专家、医学院副院长安锐、教务处/医学教务处副处长厉岩、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胡瑞敏、7位中方培训专家及教师学员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安锐副院长主持。

blob.png

陈建国副校长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和同济医学院致欢迎词,回顾了过去的八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师资培训及其成就,对海德堡大学医学院以Kirschfink教授为首的各位专家长期以来为同济医学院教师带来先进国际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对同济医学院医学教育改革的贡献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各位教师表示欢迎。厉岩副处长对以往八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班取得的成绩与进步做了进一步的总结。Kirschfink教授代表海德堡大学校方致辞,对海德堡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友好合作历史作了回顾,并提出了本次培训班的目标与期望。

blob.png

本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有大课教学、PBL和医患沟通技巧三个主题工作坊,分别由来自德国海德堡大学的Strittmatter博士、Kirschfink教授、Wallner博士、Schultz博士,以及来自我校基础医学院的刘文琪教授、孙军教授、袁萍副教授,第一临床学院的赵刚教授,第二临床学院的周琦副教授、岳静副教授,第三临床学院的杜峻峰医生共同担任培训主讲教师。中德双方培训专家在前期就培训方案、培训内容等通过邮件形式进行联系与沟通的基础上, 5月21日专家们又进行了面对面的集体备课,为本届培训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blob.png

本届中德师资培训三个工作坊中的大课教学工作坊和PBL工作坊继续以中方专家主讲为主,德方专家为辅,德方专家观察指导的模式开展。中方专家能够逐步成长起来并担起培训的任务也是德方专家多年来给我校教师进行培训的目标之一。

blob.png

两天的培训,在德中双方专家精心设计的工作坊中,专家带领学员教师们积极参与小组讨论、经验分享、教学情景模拟、案例撰写等环节,课堂氛围轻松活跃,老师们学习热情高。此次培训让我校教师进一步更新了教学理念,了解了国际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教师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并表示会将培训过程中学到的教学方法和技巧用到今后的教学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5月23日下午的闭幕式上, Kirschfink教授和陈建国副校长分别对本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进行了总结与评价,并对明年的培训班进行了展望,医学教务处副处长厉岩主持闭幕式。

5月24日上午同济医学院陈建国院长、安锐副院长、厉岩副处长及医学院各院系分管教学的领导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医学教育战略工作坊。海德堡大学教学专家以个人思索、小组讨论、集体分享的形式带领大家对现存问题进行思考剖析并提出下一步的教学改革计划。陈建国副校长为本次工作坊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一流大学、一流医学院,一定要有一流师资,逐年加大医科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是落实去年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的高校人才培养要求。

  本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在德中双方专家和学员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举行,培训效果显著,对我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我校的教学改革必将起到进一步的推动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