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6》在同济医学院发布

来源: 2017-06-11 16:29:48 点击数: 编辑:

  6月10日,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6——中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与发展专题》(卫生改革与发展绿皮书)成果发布会在同济医学院报告厅举行。该发展报告由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教授、校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方鹏骞牵头主编,是华中科技大学首次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由来自全国多家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本发展报告的撰写工作。

    QQ图片20170614140628.png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教授出席发布会,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湛毅青主持发布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教授代表学校致辞。来自教育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湖北省医保局以及人民出版社的相关领导和嘉宾,武汉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省中医药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我校附属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以及我校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师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成果发布会。

 教育部社科司、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基层卫生司、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社科联的有关领导对于本报告的出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该绿皮书对国家健康政策、新医改方案的提出和制定以及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规划,具有重要医改理论学术价值和健康政策转化的现实意义,并希望智库团队的各位专家学者们继续发扬合作探究、协同创新的精神,持续推出系列报告,创造更多成果。

        2.png 

 陈建国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6——中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与发展专题》是推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理论研究成果,也是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智库咨询成果,学校将在后续研究过程中继续给予多方面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教育部、国家卫计委等有关部委、省市有关健康领域管理部门对医学院的支持与关心。方鹏骞教授表示,该报告是智库研究团队在对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的发展状况、统计数据、研究文献和政策制度等内容进行深度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的综合性研究报告,全面探讨我国医疗保险制度发展的历史沿革和前沿热点,系统展现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发展态势,并对未来的优化路径提出建设性意见。 

 据悉,《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卫生改革与发展绿皮书)我国教育部唯一官方认可的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分为三个年度连续出版。已经出版的《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4——卫生改革与发展报告》、《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5——中国公立医院改革与发展专题》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得到国内数十家主流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本次发布的《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6——中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与发展专题》是皮书系列第三辑,着重剖析和预测了健康中国背景下的我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状况与发展趋势,尤其对我国大病医保、异地就医、慢性病医疗保险等前沿热点进行深度分析,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8.png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光明日报、长江日报、腾讯网、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武汉晨报、湖北经视、武汉电视台等多家国内知名、主流新闻媒体列席本次成果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