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同济医学院110周年】七院士登上高峰论坛

来源: 2017-05-25 04:39:42 点击数: 编辑:

     519日下午,“同济医学高峰论坛”在基础医学院四楼会议室举行。共有7位院士及1位专家登上论坛,和大家探讨了国际医学科技发展前沿,分享了现代医学科学研究最新进展。

2.jpg 

   中国科学院孙汉董院士介绍了“天然产物化学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的机遇与挑战”。他提出我国天然产物化学的研究存在研究方法手段创新性不足、对天然产物生物活性的认识不足等问题。他建议着眼于研究合成天然产物,基因组挖掘,以及重视我国丰富的中草药天然产物宝库,从中提取出有价值的研究对象。

  3.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教授,围绕“以基因组学为基础的个体化精准医学治疗模式”,介绍了精准医学的概念,指出个体化药物治疗是以遗传药理学和药物基因组学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医学模式,提出精准医学虽存在从实验室向临床应用的转化问题,但发展空间仍十分广阔。

4.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教授从宏观和微观等多个角度,介绍了医学的系统论和整体观,提出了“空间”、“人间”“时间”三大健康学,强调要重视自然、社会、时间和空间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认为医学终将由科学化、规范化、理论化、医疗化向人文性、灵活性、实用性、自愈性发展。

QQ图片20170521093023.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医学院校友杨宝峰教授提出目前心血管疾病的研究进展有:非编码RNA所起的重要作用、多个离子通道的完整结构、心梗治疗的新策略、参与调控心衰的新分子、动脉粥样硬化的新机制。他以LED光对人体心血管健康影响为例,说明心血管疾病应以预防为主,其治疗策略应安全而有效。

QQ图片20170521093059.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以训教授阐述了“在体和离体条件下哺乳动物精原干细胞分化的调控”。其研究成果有:成功进行了离体条件下成人无精症患者睾丸组织的培养,证明了血睾屏障的存在对于生精的重要性,建立了山羊/绵羊的精原干细胞分化模型。

7.png

   中国工程院林东昕院士和大家探讨了BRCA1结合蛋白BRAP高表达促进食管癌侵袭转移的作用和机制,展示了我国食管癌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结果,并提出癌易感基因可能促进癌症进展的作用从而影响病人的预后及生存的研究假设。随后,他详细讲解了关于BRAP基因一系列的细胞机制研究。

  QQ图片20170521093200.png

   我校杰出校友,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主任,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胡丙长教授阐述了“精准医学和精准预防”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作用。他提出“代谢组学”,以脂类代谢通路分析的案例说明不同的膳食模式可以影响脂质代谢通路;提出“营养基因组学”,认为个体化的膳食营养干预也是精准预防的一种,膳食指南的制定也能做到精准化、个体化。他提出,对于精准医学不能有不切实际的期望,但公共卫生领域必须积极引入精准医学新技术,尤其是组学与大数据技术,实现健康评估、健康干预、健康促进。

9.png

   国家“”特聘专家,NEJM副主编,北京大学肖瑞平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已成为糖尿病第一大国,但所使用的糖尿病药物绝大部分为外国公司所生产,中国人做原创药物十分必要。她认为MG53可能在糖尿病及其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发展中起关键作用。

   论坛由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邬堂春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教授出席并致欢迎辞。

  (文/图 曹秋雨 袁瑜 王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