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同济医学院110周年】成果报告会举行

来源: 2017-05-25 04:39:42 点击数: 编辑:

  新闻网快讯(记者 刘坚 粟晓丽)同舟共济医学兴,弦歌不辍楚天秀。5月20日上午,同济医学院建院110周年成果报告会举行。各级领导嘉宾、海内外专家学者、兄弟高校领导、师生校友汇聚一堂,回顾总结历史,汇报发展成就,展望医学教育未来,共同纪念同济医学院110华诞。

1丁烈云.jpg

  校长丁烈云院士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向同济医学院全院师生、离退休老领导、老专家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祝贺。他总结了同济医学院的发展历程和育人特色,并指出要以此为契机,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从“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与医学服务需求对接”“遵循医学规律,科学布局学科”“深化国际合作,开放发展”四个方面把握历史机遇,争取在“双一流”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中做出新成绩,把医学院建设得更好,续写华章,再创辉煌。

2陈建国.jpg

  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教授从同济医学院与中华民族、立德树人使命、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人民健康安危、人类健康事业“同舟共济”五个层次,汇报总结了医学院的发展成果。他表示,同济医学院正从建设一流学院文化、一流人才队伍、一流学科三方面积极行动,紧跟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建设一流医学院,服务人类健康事业。

3陈翔.jpg

  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教授代表国内兄弟院校致辞,对同济医学院的发展成就表示敬意和祝贺。他回顾了我国医学教育的发展及两校的兄弟情谊,希望继续携手,为医学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4欧勒夫.jpg

  德中医学协会主席克里斯汀·欧勒夫教授分享了基于德中医学会和中德医学会在卫生科学上共同合作的特色成果。

5赫尔曼.jpg

  德国海德堡大学副校长迪尔特·赫尔曼教授回顾了海德堡大学与同济医学院的合作历程。

6杨波尔.jpg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医学院院长杨·波尔教授代表该校副校长托马斯·斯宾茨利教授致辞,希望能与同济医学院强化合作,做好联合研究。

7马丁.jpg

  教师代表、同济医学院马丁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报考同济医学院及响应召唤归国回母校的经历,并立志加倍努力,为医学院取得更大的辉煌贡献力量。

8杨宝峰.jpg

 

9王争艳.jpg

  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院士,全国道德模范、武汉市汉口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争艳作为校友代表先后讲话,为同济医学院110周年送上祝福,对学院的悉心培养教导表示感谢。杨宝峰讲述了自己的求学故事及导师的殷切教诲,王争艳祝愿同济医学院蓬勃发展、人才辈出。

10李潇.jpg

  学生代表、同济医学院2015级博士生李潇结合自己的学习实践经历,感恩学院给予的专业培养和医德教育,并希望与学院同舟共济、并肩前行。

11路钢.jpg

  校党委书记路钢分析了新时期下同济医学院面对的新现实,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科技强国、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健康中国四个方面指出了所面临的历史机遇。他强调,学校正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同济医学院正在走进最好发展时期,我们要遵循医学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学;永远不忘同济初心,始终坚持同舟共济;立足时代追求一流,面向未来再创辉煌。

记者 朱必勇 摄


  出席报告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原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田玉科,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周宜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以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药理研究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东昕,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胡丙长,校领导王国斌、陈安民、骆清铭、马小洁、湛毅青、马建辉、陈建国、梁茜,以及国家卫计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省教育厅、省卫计委、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市卫计委、海内外高校的相关领导。

大全景1.jpg

  发来贺信的单位和个人有: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德国卫生部部长、内阁成员赫尔曼·格罗厄,第二军医大学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吴孟超院士,中华医学会,德中医学协会,德国海德堡大学,德国杜伊斯堡-艾森大学,日本京都大学,中山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四川省宜宾市委、市政府,同济医学院创始人宝隆先生的外孙女奥斯瓦尔德·特洛伊特勒博士等。

  同济医学院老领导、党政领导、海内外校友代表,相关捐赠单位负责人,学校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同济医学院职能部门、院系所、各附属医院的负责人、师生代表及离退休职工代表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