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同济医学院110周年】“同舟共济,追求卓越”文艺晚会完美谢幕

来源: 2017-05-21 06:04:33 点击数: 编辑:

 韶光流转盛世如约,2017年5月20日晚,同济医学院建院110周年文艺晚会于同济医学院大礼堂完美谢幕。

本次晚会以“同舟共济,追求卓越”为主题,共有16个节目,分为一个序章和三个篇章。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光影流动,高潮迭起,有晚会必不可少的歌舞、器乐表演,也有创意十足的音画剧和情景剧,既有中国韵味的越剧表演,也有国际范的钢琴演奏、印度热舞。表演者不但涵盖同济医学院各个院系、附属单位、校艺术教育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还有音乐人校友、国家一级演员和西方音乐家等。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晚会还有一名来自印度的留学生卫朵作为英文主持。

晚会预热时,LED大屏幕上播放着从学院1907到2017跨越两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一幅幅代表着同济医学院110年沧桑巨变、砥砺奋进的老照片形成了强烈的视觉震撼,冲击着心灵,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QQ截图20170521172822.png

当国旗班神采奕奕,迈着整齐的步伐踏上舞台,附属小学的孩子们在台下唱着《歌唱祖国》缓缓走向舞台,国旗班仪仗队出旗,场内响起嘹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序章一连三个节目,点燃了在场观众的热情,拉开了晚会的序幕。全场观众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欢呼“生日快乐,我爱你,同济!”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第一篇章“同心同德,红色历史”。歌舞《同济全家福》和《江南茉莉开》延续了序章的热烈气氛。音画剧《忆·同济辞》由国家一级演员杜先进老师等带来,在优美的音乐声中,背景荧幕放映的沙画演绎出同济医学院110年来的历史。《同济辞》是一篇纪念同济百十华诞的美文,杜先进老师等动人的表演,将文中的情意表现得淋漓尽致。

blob.png

美国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学会常务副会长、美国舞星歌舞团名誉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鸣鸣女士还特地来到现场,以一首颇为震撼的《美丽家园》为同济医学院百十华诞献礼。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第二篇章“同甘共苦,绘就蓝图”。歌舞串烧《青春记忆》充满了青春活泼的律动,情景剧《护心跑男》由协和医院心外科护送心脏,抢救病人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来,展现了心外科医生一直在和时间赛跑的紧张生活。舞蹈《薪火相传》和《希望之光》一个回顾历史一个展望未来,令人愉悦。

blob.png

“冬天腊梅花,夏天石榴花,晴天都是人,雨天都是伢”同济81级的校友冯翔老师创作并用武汉话演唱的民谣《汉阳门花园》则引发了观众对武汉的共同回忆,银幕放出的老照片更唤起了到场校友们那一段求学的青葱岁月,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情感共鸣。演唱前,冯老师还深情说到:“我一天学医,就一辈子把自己当作医生去看,这是我在同济医学院的最大财富。”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第三篇章“同舟共济,金色未来”,可谓中西合璧。古筝重奏的《蝴蝶泉边》灵动优美,展现了中国古典音乐的魅力。越剧《中国梦、同济梦》,由我校校园文化十大品牌之一的同济医学院大学生越剧队演出,这次的表演不仅有经典唱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等,还有抒发中国梦、同济梦情怀的现代唱段,展示了同济学子青春与古典同在、传统与现代并存的精神风貌。印度留学生表演的舞蹈《印度风情》则让人感受到印度人民的热情活力和能歌善舞。

blob.png


blob.png

德国著名管风琴家、指挥家、钢琴家约翰内斯·斯库德里克先生专程从德国慕尼黑赶来本次晚会,除了演奏德国浪漫主义钢琴曲大荟萃之外,他还特地带来了一曲自己之前在武汉观光时即兴创作的《武汉》。演奏接近尾声,来自德国的数十名嘉宾一起踏上舞台,一起合唱表达同济医学院百十华诞的真挚祝福。

blob.png

最后,在同济附小童心合唱团天籁般的合唱和深情的朗诵声中晚会落下帷幕,这些孩子大多是同济医学院和医院教职工的孩子,象征着同济医学院“最好的未来”。

来自1981级校友陈金华女士向记者说道:“今天的晚会太令人感动,既让我想起了我当年读书的样子,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同济医学院的薪火相传!”药学院的梅老师观看晚会后不禁感叹“今天的晚会整体布局安排得非常巧妙,气氛很震撼并鼓舞人心!”晚会总策划、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对本次晚会十分满意,她总结道:“晚会体现了同济厚重的历史和与时俱进的国际范,展现了最美的同济,这是一场同济精神与文化的传承,也是一场老师和同学们,以及校友包括海内外友人共同奉献的艺术盛宴。”

部分领导、社会各界友人和海内外校友,以及同济医学院部分师生、职工参加了本次晚会。

blob.png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