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同济医院郝燕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

来源: 2017-04-25 02:31:05 点击数: 编辑:

 在日常生活中,看到别人挠痒痒,甚至是读到关于痒的文字,有的人会情不自禁地挠起痒痒来。这种行为其实是传染性瘙痒。也就是说,痒是有传染性的。3月10日,国际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发表了此研究结果。同济医院儿科郝燕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有可能被公认为孤独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的行为学研究范式,因此或将会揭开孤独症谱系障碍的神经病理机制研究的新篇章。

 通过使用化学遗传学和光遗传学技术,研究人员发现,表现出传染性瘙痒行为的小鼠,其大脑视交叉上核(SCN)区域的神经肽GRP(gastrin releasing peptide,胃泌素释放肽)和其受体GRPR(gastrin releasing peptide receptor,胃泌素释放肽受体),对于传递痒觉等信息是关键分子:阻断大脑视交叉上核中神经肽GRP的表达可消除传染性瘙痒行为,但刺激该区域中神经肽GRP的表达,小鼠的模仿性挠痒行为又恢复了。该研究第一次证明了传染性痒在小鼠身上可以发生的,并且通过一个固定的神经分子通路进行。

 郝燕介绍说,传染性痒,是模仿性的抓痒行为,属于社会心理范畴。医学专家对模仿性行为的研究将极大有助于相关疾病的治疗研究。无论是动物,还是人类,模仿是学习的基础。通过模仿,动物和人可以获得生活经验和生存技能,获得社会适应性。模仿能力下降和丧失,动物和人不仅缺乏学习能力,而且会出现沟通障碍,难以融入群体。例如常见疾病孤独症谱系障碍(ASD)就是典型的例子,我们通常简称此症为孤独症或自闭症。医生发现,ASD患儿模仿能力很差,不能关注人的表情变化,缺乏心智解读能力,与人沟通困难,学习能力明显下降。本研究成果中对传染性痒的行为学研究方式,有可能被公认为ASD的行为学研究范式,有可能开创新的途径深入对ASD的神经病理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