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市委统战部王磊处长来院做专题报告

来源: 2017-03-31 02:50:38 点击数: 编辑:

 2017年4月12日,受基础医学院党委邀请,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党派处王磊处长做客同济医学院,为医学院师生党员做题为“统一战线与互联网时代的政治思维”的专题报告。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教授会见王磊处长,报告会由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常委、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史岸冰教授主持。

 副校长陈建国教授简要介绍了王磊处长简历,并致欢迎词。他指出在新时期应将统战思维扩大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国家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在从严治党的大形势下,应该更加注重统战工作,发挥党领导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

 王磊处长在报告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要围绕统战、政治、互联网思维三个关键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首先,他对统一战线中的核心概念进行了系统的辨析,深刻剖析了政治价值维度和政治工具维度,通过政治价值、利益、沟通转移,及其静态与动态的相互转化,从而实现统一战线是基于利益博弈政治现象的结论。随后,他通过统一战线中伦理悖论及政治权力傲慢的困境分析,提出了统战与政治从工具理性到价值理性命运共同体的建构,从而实现执政党的社会化转型和参政党的公共化转型。最后,他在对当前社会“互联网+”平等、参与、分享的特点进行深刻分析,结合统战特点,形成了“互联网+统战”的政治思维,即平等条件下的民主协商,参与求同存异,分享和谐共赢,在互联网时代实现统战工作辐辏等级多元扁平、协商“众筹”与威权精英结合,“零和”民主与增量共和协同推进的局面。
师生互动环节,在座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王磊处长引经据典,逐一进行了回答。

 统战工作是党的工作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从严治党要重点抓好的工作内容。王磊处长的报告提高了师生党员对统战工作的认识,以及新形势下利用新媒体加强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