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同济医学院召开11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推进会

来源: 2017-04-17 11:33:39 点击数: 编辑:

2月22日,同济医学院11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推进会在医学院学术报告厅召举行。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主持会议。

综合办公室柳会祥主任作同济医学院11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汇报。他介绍了本次纪念活动工作方案、筹备机构及分工,通报了前期筹备工作(成立筹备机构、起草和送审工作方案、征集110周年院庆纪念标志、建设专题网站等),分解和部署了下一阶段筹备工作任务。

综合办公室许赟副主任介绍了同济医学院110周年纪念活动有关成果展示及宣传工作安排。

17013475.JPG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作重要讲话。陈校长从背景与目标、策略与思路、打好“三张牌”及用好“四种资源”、筹备工作分工与要求四个方面作了工作动员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陈校长回望了同济医学院发展的几个重要历史节点,包括:110年前,宝隆先生在中国创建第一所现代医学教育机构——同济医学堂;65年前,同济大学医学院与武汉大学医学院合并,在武汉建立了中南同济医学院;17年前,四校合并,同济医学院成为华中科技大学大家庭的成员等。110年来,同济医学院最突出的成就就是培养了8万余名国家需要的医药卫生人才。陈校长指出: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了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更高要求、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方略、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计划,新时期,党和国家为医学院今后办学提出了新目标,我们要在历史坐标中找准方向和定位,坚持立德树人,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目标奋力前行。

陈校长强调:此次纪念活动要以“展示成就、传承文化、凝心聚力、创建一流”为目的,以“务实俭朴、规模适度”为原则,以“同舟共济、追求卓越”为主题,并以此为契机,推进医学院“3+1行动计划”(即以一流文化、一流人才、一流学科为重点,建设一流医学院)。同时,医学院要打好“三张牌”,即“历史牌”,“学术牌”,“国际牌”。要讲好同济历史故事,用110年发展历史的主线串起同济发展的历程,展现同济的文化和精神;要组织开展110场高水平的学术活动,促进学术繁荣;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同济医学院对德交流的传统与优势,拓展并深化与德、美、英、法、日、加等国的顶尖医学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医学院要充分利用好四种资源,即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离退休老同志资源。这四种资源是我们建设一流医学院的宝贵财富。

最后,陈校长提出此次纪念系列活动要在学校的支持下,由医学院牵头承办。筹备工作组要进入倒计时状态,要更注重内容,讲究实效,做到分工合作、尽职尽力。院庆活动既是医学院过去办学成果与经验的回顾和总结,又是未来创建一流医学院的动员和宣誓。陈校长要求:一是要注意节俭,各项活动要符合中央八项规定;二是要抓紧时间,各责任单位和工作人员要分工合作,尽职尽责。全院师生要通过开展院庆系列活动为“我爱同济、我爱华科”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让“学在华中大,学医在同济”的品牌更响亮。

医学院院领导、各职能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医科办负责人、各院系所主要领导、各附属医院有关负责人、纪念活动筹备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